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研人员个人工作计划

教研人员个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教育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十五”期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及实施新课程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初中教育教学实际,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落脚点,求本、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初中研训工作。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适应素质教育的新型教师队伍。

二、工作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在研训工作中,我们既要以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又应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2、坚持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

开展各项研训活动,既要讲究工作的科学性、层次性,还应考虑工作的可行性,不能流于形式。

3、坚持创新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

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树立新观点,形成新思想,努力探索注重实效性,讲求科学性的研训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4、坚持“研训一体、管训结合”的原则。

我们将在教研中发现问题,在培训中解决问题,用严格的管理提高继续教育工作的质量。

三、工作目标为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做好校本培训工作。努力建设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

2、为课程改革服务,开展教科研活动,做好秋季学期起始年级使用新教材的基础建设工作。

3、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通过研究与探索,寻求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4、为质量监控检测服务,做好质量监控检测工作,让质量监控与检测服务于学生的发展,实现评价功能的转化。

四、具体工作及措施贯彻落实《校本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全员培训工作质量。

“十五”继续教育以校本培训为主要形式,它是以教师任职校为基地,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开放式的教师在职培训。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以其针对性、实效性和自主性等优势逐渐成为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本学期我们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校本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监控评估等五个方面对校本培训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目的就是为了加大对这一工作的导控监管力度,提高教师继续教育的质量,逐渐形成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中小学校长、教师几者互动的效应,把教师全员培训落到实处。

2、加强骨干教师队伍管理,进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为提高骨干教师队伍质量,我们将在今后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对骨干教师实施动态管理。根据“以评促训”的原则,综合考虑地区(平原与山区)与学科(语、数、英、政、史、地、生、体、音、美、劳技、理、化等)的平衡,将对原确定的县级骨干教师进行复评或适当的增删调整。其具体内容详见《方案》。

3、做好典型教师的培训工作,创我县中学教师名优品牌。

典型教师的质量和数量是一个地区教育发展程度的标志之一。培养典型教师,既能使其很好地发挥骨干教师以点带面的辐射、示范作用,又有利于提高我县教师的声望。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将分步推进,分层实施,加大对典型教师的培训力度,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各学科培养出2-4名在市、县有影响的中、青年典型教师,并有计划地构建典型教师梯队,具体操作办法是:

①听课了解,发现典型。

②研讨交流,扶植培养。

③课例汇报,跟踪指导。

4、以新课改为契机,加强对常规教学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⑴在教学质量方面,各学科要做好学科教学的调研工作,教研员在深入一线的基础上提出既有利于课改,又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对策。

⑵在教学管理方面,我们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与基层校一道,在探索中构建适应课改需要的教学管理模式,通过研讨及学术交流等活动,促进新管理模式的构建。

⑶加强体育、艺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教学管理工作,通过体育、艺术综合实践等学科的教学,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良好的意志品格,拟结合市开展体育美学科的说课活动,促进学科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