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成长规划文稿4则

教师成长规划文稿4则

教师年度成长规划一

作为一名从事本职工作时间比较短的教师,希望自己能在理论的熏陶与实践经验的浸润中成熟起来。虽然已经走上工作岗位20多年,但从没有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系统的梳理,为自己确立一个明确的专业成长目标,总认为学校安排工作埋头干就可以了,所以,自我认为自己的专业成长不够理想,也越来越感到知识的欠缺。今年我走上了中年级语文教学的讲台,每天都有大量的新知识,新发现,要使自己不落伍,更需要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成为科研型的教师。

一、阶段发展目标

争取在本学期教科研水平有大的提高,学习做比较容易的课件。教学中用激励性的评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发展规划

1、在培训中成长

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为教师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优质的培训资源,我要利用培训、听课的机会,努力向专家、名师、优秀教师学习,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手段有更大的发展和成功。特别是认真学习优秀教师在课堂中语言的运用。关注他们的激励性评语,在自己的教学中努力改变空洞的表扬和无效果的批评的现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堂课,每一堂课争取有一个亮点,要逐渐完成从一个合格型教师向特长型教师的转变,多学习他人经验,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去实现目标。

2、在学习中成长

(1)精读书籍,积极反思

利用每周五的集体阅读时间和业余时间大量阅读书籍,做好读书笔记,使知识不断积累,思想与时俱进,使自己的素养不断提高。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每周阅读两篇教育教学文章,每月通读一本教学杂志,每学期精读一本著作,并让所学知识在实践中运用,摘录自学笔记并写相应的反思。争取坚持写教育教学随笔,养成及时反思和勤于积累的习惯。

(2)专业引领,注重实效

充分利用教研组每周的集体研讨时间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观看学校配备的名师视频和观摩本学校的优秀教师的课堂,自觉的吸纳新理念,摒弃旧观念。理论的学习,交流的碰撞,为更好地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改变自己打下基础,明确自己在课改中的责任和角色,懂得把专家的理念变成课堂的实践。学习微机有关知识,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把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于自己的课堂中。

3、在反思中成长

没有反思就不会有成长,为此我想反思应陪伴我每一天。

(1)教学后记反思

在一节或一天的教学工作结束后,及时记下自己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

(2)观摩教学的反思

通过组织现场观摩或观看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进行相互交流、探讨,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发现问题,在内心产生强烈的改进自身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愿望。通过对优秀教师的教学行为模仿、学习,吸取他们的教学长处和优秀品质,不断调整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四、在实践中成长

为了检验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技能。我会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给自己展示的舞台,为教学研究提供载体。争取每学期上好一节公开课,写出一篇质量较高的教育教学论文。

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二

没有计划的生活是盲目的;停滞的知识迟早会被淘汰,现今世界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人才竞争尤为突出,这股强劲的竞争风伴随着教育改革席卷校园.本来在普通人眼中的"铁饭碗"职业——教师,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竞争,不求自我发展停滞不前的教师将会自动被淘汰.结合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现制定我个人的成长计划,以作鞭策.

一、现状分析

不知不觉,从大学毕业进入新桥中学已经五年时间了,在这五年中,我从各方面学到了许多知识和经验,从一个对课堂教学只有理论知识的大学毕业渐渐地磨练成了一个能够比较好的掌控课堂教学的物理专业教师,同时这几年中自己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责任心一学期比一学期强,但我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进步来自于学校给我的压力,这是一种被动的进步,在主动性上我没有给自己压力,这是我存在的不足之一。

仔细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现状,特别是不足之处,罗列如下:

1,对于教科研方面缺乏探讨研究的积极性,教科研能力较差;

2,课堂教学能力虽有所进步,但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教学方法手段上缺乏新意;组织教学的能力不强。

3,在教育方面,方法和手段略显稚嫩。

二、个人发展目标

一、师德方面

本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道德,提高自身的素质。立足于课堂,注意自己的言行仪表,关爱每个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热爱本职工作,热爱教书育人的事业,对每个学生负责,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的人格修养,甘为孺子牛,乐于替人作嫁衣。无悔太阳底下的这份最崇高的事业,为学校,社会的教育事业添光彩。

二、教育教学能力方面

教师的任务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形成技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力;而且要使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良好的习惯,具有高尚的情操,坚强的意志。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才能。

在能力方面要求自己学习做到以下几点:

1.教育感染力。用心灵去教育学生,用情感去感动学生。教育学生不能只用规范和惩罚,我主张的是情感教育。经常给他们讲道理,分析问题的原因,教他们用道德来衡量事情的对错。

2.因材施教的能力。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品德上,学生与学生之间总有差异。每个孩子都是拼图上的一块,少了他就不完整,不完美了。因此,我应该把我的心,我的精力合理分配,能慧眼识英雄,看到他们的长处,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支持,培养他们的凝聚力,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花。

3.完善课堂教学的能力。认真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临场发挥,是教师自身素质的体现;认真反思,是把课上得更好的必要条件;认真钻研是上好每一堂课的关键所在。做好这些,让我的课精彩,吸引学生,与众不同。

三、教科研能力方面

1.积极努力学习关于自己专业的教学理论知识,并能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及时进行反思及重建。工作中不断阅读有关教学理论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平时也要不断补充其他方面的理论知识,丰富自己,做到多听、多看、多写。

2.积极主动地撰写论文,写高质量的论文,做到每年至少能有一篇论文获奖或发表。

四、信息技术方面

学习信息技术,动手制作较复杂的课件。电脑现已被运用到各行各业中,电脑的运用大大推进了社会的发展,效率的提高。新世纪教育工作者应具备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及驾驱课堂的能力,向45分钟要质量。因而能够制作一些分散教材难点、突出重点的生动课件使用,无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学习信息技术,制作较难的课件,使信息技术与新课程相整合是我的又一个发展规划。

蓝图已经画好,能否造出高楼大厦还得以后的不断努力。为此我还必须做到:

1.始终保持专业的情怀——激情

教育是一项需要献身的职业,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职业。人们都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无上的荣誉承载着多少人对我们教师的嘱托,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责任之重大。那么要挑起这份重担,我们就需要有为之献身的激情。因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这份职业始终怀着一种激情,我们才能正视一切困难与挫折,才能承受一切委屈与压力,才能在这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道路上走的坚定和从容。

因而,教师要先有激情,而后激起学生的激情,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增强课堂实效。苏霍姆林斯基说:有激情的课堂教学,能够使学生带着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事例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

2.要有终身学习的决心和行动,如今的知识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知识在不断创新,知识的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加快,他的周期也在缩小。其次,要注重外语的学习和积累,时刻准备着双语时代的到来。再次,还要每天多读书、看报、了解国内外的时事动态,保持鲜活的政治灵敏度,为自己的政治课注入源源不断地活水。再次,还要注重对教育理念的学习,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实际,使自己少走弯路,更快地成长起来。因此,我每年订一本专业期刊《物理教师》,每月看两本杂志,每天读一篇好文章。

3.教学的创造性体现在:对教材的处理;编制和优化教法;富有个性的教学风格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这三方面为标准,努力形成自己的个性化教学。在新课程中要求教师要勇于创新、积累、总结和提高。不断的进行各种学习,得到专业化的发展。主要由以下几种方式:

1)教学反思

2)学习合作,追求双赢。

3)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与时俱进。

相信在未来的八年里,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我自身努力下,我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路漫漫其休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这个过程是苦是甜,我都将为之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愿意为此付出,我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青年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三

新课改理念在不断地提升,对教师的理论素养、个人素质及教育教学观念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觉得自己先要成为一名主动学习者,做学习型的教师,使自己能适应时展,符合高品位要求的教育者。

一、基本情况

我毕业于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于2004年7月踏上教育教学岗位,至今还已经有七年的教学经验,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中文科班地理教学。

二、自我分析

(一)个人优势

工作踏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工作上能够积极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与同事关系融洽,能和同事和睦相处,乐于助人;善于接受别人的不同意见,虚心向他人学习;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理论知识;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

(二)个人存在问题

教学经验不足,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略显稚嫩,教育科研能力薄弱,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状态、特征的认识和研究;教育科研方面,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

三、预期发展目标

成为一名研究型和发展型的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课堂教学形成一定的独特风格。近年,争取完成一个课题研究,论文争取在省级以上获奖或公开发表,力争成为一名骨干教师,力求评上教坛新秀。具体目标如下:

(一)、提升个人修养,做一名有品位的教师。

(二)、做一名业务上、教学上都过硬的教师。

(三)、做一名轻松快乐的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四)、做一名“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老师。

四、具体措施

1、首先努力完成日常教学工作,认真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爱岗敬业,按要求完成反思,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总结经验,积累经验,善于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认真研究学科特点,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知识视野,增加自己知识储备。

2、认真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和自身能力。勤于学习,更新观念,认真研究学科特点,认真学习数学课程标准,与时俱进。

3、积极参加各种听、评课活动,进行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争取机会让自己在校内或校外都开一些有质量的公开课,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4、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撰写教育随笔和教学反思,加强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平时抓紧时间加强自身学习,阅读教育专著和教育教学文章,做好读书笔记。

5、加强自身课堂调控能力和教学方法手段的灵活运用,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研究;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尝试走进学生的心灵。

6、每个学期末对自己的的教学进行总结,对学生的成绩作出分析,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

我相信,只要自己踏踏实实的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去努力实施,一定会更好地超越自我,逐步实现人生的价值!

学校教师个人发展计划四

从教以来,在学校及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教学方面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要跨越目前的状况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不断地去学习。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推进,感性的教学经验需要有科学的方法和理性的分析做指导,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使自己形成敬业爱生、明礼诚信、勤学乐教、廉洁奉献的师德风尚。规范和提高自己的道德观念,学习优秀教育家的优秀品质,规范和提高自己的道德观念,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规范和提高自己的道德观念,形成敬业爱生、明礼诚信、勤学乐教、廉洁奉献的师德风尚。学习模范教师、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阅读它们的专著,提升自身的思想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转变师德观念。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以模范教师和师德标兵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向他们看齐,从思想、言行上更加规范自己,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信誉。

学习现代化教学理念,使自己逐步领会而树立学生主体观,贯彻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把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

树立依法治教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育观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知识,参加各种培训及研讨活动,积极投身于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提升业务水平;勇于创新,能够灵活自如地处理教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紧跟教育发展的形势,掌握教育发展的动向,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带领学生多读书,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合作能力,使课堂教学焕发生命活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做到灵活而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在区级优质课比赛中提高成绩。多参加外出学习和培训,紧跟课改的动向,学习优秀同行的经验。尽量把每一节课都当作公开课,认真备课,精心上课,注意总结反思。

深入学习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积极投身于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提升业务水平;勇于创新,灵活自如地处理教材,使自己的教学独树一帜。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勇于探索和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通过课件、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

扎实有效地采用“任务驱动达标训练”教学模式,同时虚心学习先进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突出信息技术特色;抓住“问题即课题”,在教学中留心积累、思考,积极撰写教育科研论文,积极参加学校教科研课题的开发与实践,成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力争在三年内形成一定的科研成果。

通览教材,备课深入细致;认真研究教材,参阅各种资料,准确把握难重点,及时撰写教学反思,并归纳总结经验。确立教研课题,使自己在教科研方面有一定的发展。提高个人素养多读书,用教育理论充实自己。多总结,让自己在反思中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多读书、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紧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做思想型教师,积极学习关于自己专业的教学理论知识,并能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及时进行反思及重构。多读多思,坚持写教学随笔,提高自己的理论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