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工作要点

国税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国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围绕税收现代化的主题,把握“深化改革、依法治税、改进作风”三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把税收改革工作做“好”。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国税局《关于全面深化税收管理改革的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做好市局改革的统筹规划,广泛动员,凝聚共识,以“两个办法”为切入点,以“两项试点”为路径,以“一个平台”为抓手,在税收管理改革进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落实“两个办法”。省国税局出台了《税收检查任务管理办法》和《纳税服务工作任务管理办法》,并已向社会公告。要吃透精神,抓好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确保贯彻落实到位。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树立现代税收管理理念,摆脱传统思维定势、管理模式、操作办法的束缚,通过整合任务、调整职能、完善岗责、规范流程,逐渐形成一体化的纳税服务和“一条龙”的风险管理。通过改革,实现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落实配套举措。将制定《税收检查任务业务规程》和《纳税服务工作任务管理业务规程》,修订岗责体系,重组职能,由以往的事前无差别管理,转变到事后风险防控上来。整合办税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办税服务场所和延伸点实行“同城通办”;在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配置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实施“两项试点”。稳步实施税收管理改革试点。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在机构职能调整、税收管理方式转变、加强风险管理等方面重点加以突破,科学设计,周密筹划,稳步实施,循序渐进。为全面推进税收管理改革积累经验。协助省局做好直属机构试点工作。

二、把服务大局工作做“深”。依法履行聚财职责,严格收入质量管理。提升税收分析水平,健全经济税源分析指标体系,完善收入预测模型,增强分析预测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做到“家底清、趋势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根据上级部署,有序推进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改增”试点,扩大试点效应;积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分离发展,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健全政策效应分析和跟踪问效机制,加大鼓励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小微企业等政策落实力度,使税收政策更好地融入到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创和谐上来。以税制改革20周年为契机,增强税收宣传影响力,提高公众的税收法制意识。

三、把税收执法工作做“实”。完善税收政策服务机制。全面梳理整合各项税收新政,加强集成运用,发挥好政策的叠加效应和优势。借助“国税百度”平台,细分政策服务方式,对重点税源企业实施高层“直通车”对话服务,提高政策宣传解读实效。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及时修订执法工作规程,制定涉税事项办理规范。完善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制度,开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更加注重运用服务、疏导、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预防和化解涉税矛盾纠纷,做到有理有礼、言行文明、举止得当、执法公正。加强监督内审工作。突出重点,加强对“营改增”等政策执行情况、组织收入原则贯彻情况、税收裁量权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省国局综合监督考评信息平台为抓手,加强疑点核查和税收执法督察,加大通报惩戒力度,杜绝重大执法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持续推进稽查现代化建设,推广网络版查账软件,加强案件管理与成果总结,发挥以查促查、以查促管成效。

四、继续完善税收征管保障体系。拓展各成员单位信息报送项目,扩大覆盖范围,加快整体推进。运用信息抓取技术,获取有价值的网络信息资源,丰富第三方信息源,提高深度加工、增值利用效率。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全员签订保密承诺书。通过健全信息安全制度等措施,确保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并强化运维,保证系统高效运转。

五、把纳税服务工作做“优”。改进纳税服务方式。积极引导“网上办税”,大力推广“自助办税”,努力推进“社会办税”。要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实现服务场所、办税资料、影像信息、服务渠道四个共享。切实提高咨询质量。以县区局为单位组建咨询团队,统一在城区办税服务厅设立咨询区、咨询室,以特服号为载体,对日常咨询实行集中化、规范化管理。成立市县两级税收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对纳税人书面咨询给予确定性回函,提高咨询解答的统一性、权威性。规范“标准服务”。适应办税服务厅向综合纳税服务场所转型趋势要求,因地制宜做好“标识、标准、流程、内容”四统一规范化建设。开展“前移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办税辅导区域,加强办税引导、填表辅导、预审咨询,推动办税服务由“柜台内”向“柜台外”前移。深化“预约服务”。在做好政策预约咨询服务的基础上,拓展预约服务范围,对单次办税耗时较长、办理业务较为复杂的事项,提供预约时段指引,便于纳税人按需选择预约项目和办理时段。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汇编办税行为风险提醒手册,帮助纳税人规避因不了解、不熟悉政策规定而产生的纳税遵从风险。

六、把队伍建设工作做“强”。抓好各级班子建设。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班子作风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基层联系点、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到实处,接牢地气,增强科学管理、驾驭全局、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重视各层级后备干部的跟踪管理和培养锻炼,为实现国税事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建好梯队。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按照省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岗培训、分途培养”要求,统筹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构建以“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业务型专家、业务骨干”为主的“金字塔式”人才梯队。落实省局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扎实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丰富教育培训形式。继续开展税收业务技能竞赛,提升基层一线干部岗位技能。运用“学、考、赛、奖”等多种形式,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学位考试和专业资格考试,强化学习内生动力。推进国税文化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干部共同奋斗的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在内网筹建“国税文化展示馆”。继续办好“道德讲堂”,积极选树、精心培育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凝聚精气神,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推广基层建设中的典型经验与特色做法,落实长效管理,提升基层建设水平。

七、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严”。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表明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严格执行《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税收违法违纪处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提升教育实效。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教育全体干部恪尽职守、遵规守纪。完善内控机制。深化“内控绩效管理平台”试点,将廉政要求更加紧密地融入税收业务之中,构建过程管理和立体监督的防控机制,重视源头预防,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增强制度约束力。围绕“征管查、减免罚、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扎牢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前移预警关口。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实行全员性、全程性控管。发挥惩治威慑力。抓好信访和违纪违规案件查处,健全查办案件与剖析原因、建章立制、警示教育同步跟进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案双查”工作,明确启动要求、办案流程和工作标准,严明税风税纪,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持之以恒强化“八项规定”执行力。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规开展“三清三察三审”工作。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持续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水平。

八、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要求、群众期盼、事业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获得纳税人的理解,赢得纳税人的支持,为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把握主题。把“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基层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社会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明确要求。深入贯彻总局党组提出的“36字要求50条措施”,着眼“三个服务”,立足“三个实在”,严格“三个禁止”,把教育实践活动装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映在税上。狠抓落实。紧紧抓住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强化督导贯穿始终四个关键不放,从措施上、制度上层层细化,抓好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立行立改,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税收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以优异的成绩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