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党政工作要点

水利局党政工作要点

按照县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工作部署,年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立足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突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牢牢把握“建设队伍、服务发展”两大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总体目标

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争创一流的目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双丰收,力争取得更大成绩,确保我局始终保持省级文明机关、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认真落实“四个一”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加强对学习的考核,积极开展好“提速增效,创先争优”集中教育活动,在全局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年内力争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认真执行“四票决、三公示”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制度和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上党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监督等制度。三是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做好任期届满、支部成员缺额较多的基层党组织的换届、调整充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

(三)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是全面实行党务工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日趋科学和规范,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

三是完善激励表彰机制。不断总结和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前夕,机关党总支将表彰一批在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先锋岗。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手册》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落实。

(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搞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抓好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关于在全局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透明度,促进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认真是落实“双诺双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制度,重点抓好“双评双诺双争”制度中“评诺”的落实。二是积极开展争创“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党员先锋岗”、“集体先锋岗”争创活动。三是指导工青妇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动力。

(七)积极开展纪念建党周年系列活动。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知党、爱党、兴党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洗礼,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三是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纪念建党周年系列活动。

(八)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二是做好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机关复查和推荐评选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乡镇帮扶、结对共建、“送温暧、献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四是加强水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的领导,引导支持他们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广泛开展岗位建功立业、巾帼建功、“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各具特色的争创活动,推动和谐文明单位建设,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形成强大合力。

三、主要措施

(一)抓队伍、强素质。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二)抓学习、提能力。围绕新形势下水利工作实际,拓宽和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健全会议、民主监督、考核评价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常抓不懈。

(四)抓载体、促活动。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机关党建工作内涵,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五)抓创新、促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完善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进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六)抓宣传、促工作。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拓宽党建工作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水利网站、水利党建、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及时反映和报道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市水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