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工商局安排

市工商局安排

局工作的总体思路为: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掌握“四个只有”坚持“两个第一”以实施新的三定”方案为契机,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基层建设,争创一流工商;以保证和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工作着力点,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

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生长服务机制,一是依照“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原则。支持组建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二是继续做好动产抵押、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商标质押登记工作,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发展,协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大力支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

二、以“红盾帮农”工程为抓手。

依照“一社一牌”思路,一是加大涉农商标、地理标志的培育维护力度。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商标注册,鼓励建立“龙头企业+商标+经纪人+农户”等协作关系。二是加强农资商品质量监督,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三是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积极支持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跨地域、跨行业开展经营和服务。四是优化合同帮农服务。大力推广涉农合同规范文本,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发展“订单农业”

三、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已任。

即无无照经营、无假冒伪劣、无消费投诉积案、无传销活动、对监管人员无投诉举报,一是开展争创“五无”监管辖区活动。强化监管责任。二是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加强食品、农资、汽车、家电、废品油、建材等重点商品质量监管。三是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严肃查处医药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强对连锁配送、送货下乡、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的监管。四是以食品、药品、医疗广告为重点,加强媒体广告的规范与监管。

四、以拉动内需为着力点。

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一是强化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推进行业示范合同文本,开展格式条款点评,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二是进一步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推进12315网络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场、进学校,扩大覆盖面。三是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加强消费引导,建议科学、健康、文明消费。

五、以规范化建设为核心。

力争年60%基层所基础设施建设达标。二是执法装备精良化:按二台执法车、一部照相机、一个快速检测箱、一支录音笔、一台扫描仪、人均一台微机的规范配备执法装备。三是岗位职责明晰化:以新“三定”方案实施为契机,一是基础建设规范化:对新建、改建的工商所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设施功能。完善基层机构设置,合理设置岗位,健全和落实确责、履责、问责机制。四是监管机制规范化:以落实属地监管为基础,制定实施网格化市场监管方法,积极探索和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模式、规范化的工作流程。五是队伍素质优良化:建立“以考促学”和“分类、分层、分段”教育培训机制,实行持证上岗、待岗学习和落实淘汰制度,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六是绩效考核经常化:继续完善《关于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考评细则,认真开展绩效考核的检查督办,促进履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