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编办依法治市工作方案

市编办依法治市工作方案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两宜”城市和“两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现将今年我办依法治市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守法诚信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观念

紧紧围绕我市2013年依法治市工作主题,积极开展“守纪律、讲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工作重点,抓住薄弱环节,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加强守法机关和诚信机关建设,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在本单位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守法诚信教育,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法制园地等多种形式,引导他们增强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在全机关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自觉守信、扶持诚信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事业单位依法登记的自觉性

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依法登记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行“阳光登记”,充分利用事业单位年度检验、实地核查、网上登记、日常变更等时机,通过告知、解答等方式,为事业单位解疑释惑,提高登记工作质量与登记效率,提升登记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全力维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权威性。通过事业单位在线网站,使事业单位通过网上公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网上登记信息全面了解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提高事业单位依法登记的自觉性。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加大对事业单位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推动事业单位依法履行公益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

三、以网上登记为突破口,全面规范事业单位登记工作

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申请行为,缩短办事时限。本着服务社会、便于事业单位开展登记工作目的,今年,将继续做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和县(市)区网上登记流程的指导,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网上登记数据库,实现网上登记工作的规范化。同时,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应用水平的同时,加强对网络知识和网络应用能力提高的认识,通过严格执行规范程序,确保事业单位能够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推动社会公益服务和社会管理事务的发展,为“两宜”城市和“两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四、完善执法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

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副局长及受理人员的执法责任,对网上登记过程中存在的环节进行明确监督,避免出现受理、审核和核准环节中出现的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规定》,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通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责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