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通知

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通知

各科、室、队、四通养护公司:

为争创省二级档案室,根据《关于在全市公路系统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公路〔〕308号),结合我段实际,决定在全段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成立机构

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段档案管理,推进依法治档,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公路事业服务。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重要意义,认真组织配合,开展好此项活动。

为加强对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的领导,段里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会国,副组长蒋林凤,成员姚红兵、徐永强、徐旦。

二、讲究质量、力求规范

(一)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建立段综合档案室,各类档案须定期移交,实现档案的标准化管理,便于领导决策、部门协调和提供综合利用服务。

(二)坚持“谁形成谁立卷”原则。各业务科室形成的专业性比较强的文件材料,应根据各类业务档案的编制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立卷。档案整理可采取定期集中或分散立卷的方式进行。

(三)坚持规范化管理原则。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县公路管理段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根据《省交通系统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标准》(档〔〕26号附件1),做到有档必归、有档必管,归档严谨,对文书档案、专业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和声像档案(照片、录音、录像、磁带、光盘档案等)进行规范化整理。

三、健全制度、加强管理

(一)各部门负责人应把档案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并对本部门的档案整理归档进行监督和指导,为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制定综合档案室收集、鉴定、统计、保密、防护、库房管理、借阅利用、销毁等档案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细则,落实岗位职责,通过制度把档案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轨道,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档案的归档范围、分类、排列、保管期限要始终按照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办法,保持前后一致,做到有条不紊。

(三)严把业务关,既要强化文件前期控制,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积累、整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又要按照本单位制订的《文件材料归档与不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等制度要求,按时接收各部门直接形成的全部档案,重要文件应实行双套制。切实做好档案鉴定工作,认真编制本单位全宗介绍、大事记、组织沿革等材料。

(四)加大硬件投入,改善保管条件。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添置有关设备和常用工具,以达到保管档案的“六防”(防火、防水、防盗、防光、防尘、防有害气体)、“三室”(库房、阅档室、办公室)要求。

(五)着眼社会需求,推进档案信息化。将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纳入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整体设计,同步实施,实现文档管理一体化。

四、实施步骤、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1~3月,前期准备阶段。组织人员参加市处动员会暨业务培训、赴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制定档案创建目标,上报县档案局,并抄送市处和县交通局;按照县档案局要求,开展自查。

第二阶段:4~6月,全面整理阶段。按标准要求对原有档案进行重新整理,编研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年鉴等材料。

第三阶段:7月,自查申报阶段。对照标准逐一核查整理后的档案,并撰写自查报告。

第四阶段:8月,预检完善阶段。根据市公路处及市档案局有关人员的预检结果,查漏补缺,做好完善工作。

第五阶段:9~10月,达标验收阶段。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达标验收。

第六阶段:11~12月,总结表彰阶段。认真总结本单位在“档案管理推进年”中的成绩和经验,为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