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新农合征缴工作通知

做好新农合征缴工作通知

各社区、工作片、办公室、街道属部门:

当前,新农合工作处于巩固和提高的关键时期,为保质保量完成县定工作目标,切实保障参合群众的利益,根据县政府对2013年度新农合工作的要求,现将2013年度新农合征缴工作相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驻村(居)干部政策水平

要求社区、工作片切实加强领导,特别要求从事一线工作的驻村(居)干部和村(居)经办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新农合政策,不断提高政策宣传能力。

二、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广大群众参合意识

各社区、工作片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新农合政策。宣传发动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力求不留死角,特别是一些往年参合率很低、外出人员较多的村(居)和中小企业、在校中小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家庭户等往年工作盲区,要重点加强宣传。要使群众真正理解新农合是新形势下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一项惠民政策。

三、加强考核管理,扎实做好新农合的基础工作

各社区、工作片要加强对驻村(居)干部、具体从事新农合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到基金收取不漏人,做到各村居参合数据由经办人、驻村(居)干部签字、村(居)委会盖章,数据准确无误。街道将对各社区、工作片新农合基础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四、筹资工作标准和时间

2013年度新农合基金筹集标准:个人缴纳为每人每年200元,其余部分由财政补助解决;筹资工作时间从2012年11月份初开始,全县统一“入库日”为11月30日,各社区、工作片筹集的基金必须在“入库日”下午5时前解入县财政新农合专户(街道“入库日”为11月20日)。

五、其他事项

1、落实一名新农合信息员。各社区、工作片专门落实一名新农合信息员,筹资期间负责政策解释、进度统计、资料核实、信息报送等工作,筹资完成后负责名单录入、校对、公布、归档等工作。

2、严把入帐关。各社区、工作片按整户原则(以2012年11月30日前户口簿为准),在新农合基金入帐前,必须由各社区、工作片信息员核对参合人员名单,并由街道新农合办开具解款单方可入帐,确保基金与参合数据的统一,防止任务观点、草率入帐。

3、严把政策关。出生后40(含40)的新生儿,只须缴纳当年自筹基金,并于缴纳之日起享受正常报销待遇;未落户口和已参加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即使参加也不能享受报销待遇;外来人员如自愿参合,必须按照当年度总筹资额缴纳基金。

4、严禁跨社区、工作片和乡镇(街道)收取新农合基金,跨区域收取的参合人数不计入本社区、工作片的考核数。往年已在非户籍所在地参合或参合后户籍迁移的对象,不能登记为新参合对象,应在新农合远程征缴系统中进行迁转,确保参合对象享受连续参合报销政策。

5、奖惩措施

(一)以社区、工作片为单位,按解入县财政新农合专户结算:手续费1.5元/人。

(二)新农合基金征缴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工作实绩与年终奖惩挂钩(具体措施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