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家乐发展帮促工作通知

农家乐发展帮促工作通知

主要任务

1、全力促进基础设施标准化。加快修编完善农家乐发展规划。结合城乡统筹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加大农家乐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力扶持其实施硬件提档和软件升级,加快提升对外整体形象和综合接待能力。2、全力促进经营管理规范化。组织农家乐专业户赴苏州、无锡和四川成都、浙江安吉等省内外城市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建立健全富有前瞻性、规范性、科学性的管理办法和执业标准,举办旅游接待专业知识培训,开展综合技能比武、卫生厨艺评比,引导各农家乐专业户不断规范经营行为、改善设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争创省、市级农家乐经营示范户。3、全力促进餐饮娱乐特色化。引导、帮助农家乐挖掘开发自然山水、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渔业、牧业等特色产业,把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与农家乐发展紧密结合,以“一户一品、百花齐放”为方向,加快培育农业观光、民俗体验、生态养生、亲水休闲等不同“乐”型项目,努力延伸产业链,切实满足游客吃、住、行、娱、游、购等各项需求,推动农家乐错位、协调、可持续发展。4、全力促进旅游品牌知名化。精心筹办“多彩竹镇、欢乐大泉”乡村旅游节,借力“茉莉花•雨花石”文化旅游节、“农民画”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活动,打响农家乐旅游品牌。指导和帮助农家乐精心策划宣传广告、推介手册,加强与网络、广播、报纸等媒体的联系合作,积极争取在“江南村”、“旅游信息网”、“中国农家乐旅游网”等知名旅游网站开辟宣传阵地,加快提升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相关要求

1、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宣传部是农家乐发展帮促的总牵头单位,负责制定相关考核办法,督查推进各项工作。其他帮促部门负责“一对一”帮促各农家乐专业户发展,具体帮促对象详见《区级机关部门“一对一”帮促农家乐发展分工表》。各帮促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推进帮促工作,落实分管负责人,制定方案计划,确保帮促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认真落实帮促职责。区委宣传部每月要牵头召开一次推进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各类难题。各帮促部门每月至少要到结对户走访4次,了解情况,排查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全力帮助结对户培育个性特色,改善软、硬环境,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区旅游局、农业局要从行业发展角度,认真做好农家乐发展规划修编、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宣传推介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全力扶持其争创省级“三星级农家乐”。3、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竹镇镇要认真落实农家乐发展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深入分析研究各阶段农家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动加强与帮促部门的联系沟通,把帮促工作的各项要求细化分解、精心设计成若干具体项目,努力承接好各部门的帮促力量。各帮促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借鉴好的做法与成功经验,特别是旅游、农业部门,要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对其他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努力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