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避难硐室在煤矿建设中的用途

避难硐室在煤矿建设中的用途

建设概况

经过实地考察,合理设计和精心施工,2012年7月25日,义煤集团千秋煤矿建立起首个“六大系统”避难硐室。该避难硐室,位于千秋矿21采矿区,选取了岩层稳定的主运输巷道中部的煤层顶板,避难硐室长宽高分别为83m,5.5m,3.9m,可同时容纳100人紧急避险。避难硐室的功能包括供氧系统、净化系统、瓦斯监测、有毒气体吸收装置、自然排水和机械排水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同时还提供了一定量的食品、医药和自救设备等。

完善意见

通过对该避难硐室的实地考察以及结合我国对永久避难硐室建设的相关规定,笔者认为千秋煤矿避难硐室还有一些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

避难硐室使用培训。我国当前建设的永久性避难硐室,在功能和可操作性上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煤矿工人来说,如何合理使用避难硐室中的相关系统值得注意。应当在避难硐室建立之后,分班、组进行实地培训和模拟训练,让所有参与煤矿生产的工作人员清楚避难硐室的最快到达方式,了解避难硐室使用注意事项,明确避难硐室的重要性。

避难硐室的养护。我国经济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建设一个“六大系统”的永久避难硐室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在日常上工作上要加强对避难硐室的养护工作。具体做法包括,成立专门的避难硐室管理科室,负责避难硐室的检测、保护和维修,以及避难硐室的相关训练和指导工作;同时,加大对避难硐室重要性的宣传,让每位员工培养起爱护避难硐室的意识。

避难硐室的完善。虽然“六大系统”可以满足当前一般情况下人员受困的自救需求,然而在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源危险性很高,形成了复杂的井下工况。因此,要建立起完善的避难硐室与升级体系,需要对往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避难硐室存在的问题,并反馈到研究和建设单位,对避难硐室的功能设计和结构进行完善与升级,以应对各类复杂情况的出现。三、结论作为井下紧急避险设施的避难硐室能够在井下发生灾害事故时,为无法及时撤离的遇险人员提供生命保障。对外能够抵御高温烟气,隔绝有毒有害气体,对内提供氧气、食物和水,为遇险人员提供基本的生存条件,为应急救援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我国避难硐室的建设和推广还处于初步阶段,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覆盖更大的范围,为矿业生产提供保障性措施。

本文作者:张福伟作者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