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消防宣传通知

区政消防宣传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市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我区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切实提高群众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在火灾事故中逃生自救的能力,按照《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有关要求,区政府决定月份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苏继文兼任,副组长由公安分局副局长郑海洲兼任,成员由各街办和区经贸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建住局、区文体局、区卫生局、区安监局、区文物旅游局、区城(棚)改办、公安分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公安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安消防大队,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进斌同志担任。

二、活动主题

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三、活动时间: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要紧紧围绕“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主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扎实开展“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切实增强社会各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加快推进我区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进程。

(一)切实做好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

各街道、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公安部、监察部、国家安监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省消防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突出强化《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宣传贯彻工作,抓好社区、农村、学校、单位、公众聚集场所、家庭等六项消防宣传教育行动试点,认真落实年度宣传教育行动达标创建任务。

1、高等学校要鼓励学生参加消防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活动考核体系。

2、人员密集场所要确保工作人员全部具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3、其他单位应定期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全体人员懂消防基本常识,掌握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找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二)积极主动地开展应急灭火疏散演练活动

各街道、各部门要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为主题,积极开展人员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活动,使单位所有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有效避免发生火灾时产生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人员密集场所组织演练的重点,要放在训练现场工作人员正确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技能上;企业组织演练的重点,要放在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在火灾状态下组织人员疏散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技能训练上。同时,要切实加强报警意识的训练。

(三)开展“全民总动员、慧眼找火患”有奖举报活动

公安消防部门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联合新闻媒体,通过开设曝光台、实施有奖举报等措施,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积极举报火灾隐患,为今冬明春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宣传活动

工商、质监、公安消防等部门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联系新闻媒体现场报道,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彻底进行曝光。同时,要做好消防产品鉴别方法、维护保养常识和假冒伪劣、失效消防产品危害性的专项宣传工作,对群众进行生动、直观的安全知识教育。

(五)借助各类宣传资源,多措并举营造消防宣传氛围

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宣传广告牌、LED电子屏、车载视频、广播、闭路电视、局域网、数字电视、网站等平台投放消防公益广告,插播消防知识短片,并结合宣传横幅、展板、报刊、板报、画册、宣传单等社会宣传资源,播、刊、发消防安全知识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全区掀起“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宣传消防”的热潮。

五、活动安排

(一)月上旬,由区政府适时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各街办、各部门主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参加。

(二)为全国“119”宣传日,由公安消防大队主办,各街道、各部门协助,在辖区设点宣传。

(三)各街道、各部门在组织宣传活动的同时,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前,各街道、公安派出所、辖区企事业单位均要在本单位门前悬挂消防宣传横幅、张贴标语,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我区消防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宣传活动与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注重实效。各街道、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区政府将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三)畅通信息,及时总结。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将文字、音像等资料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和归档。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并前将总结材料报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