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通知

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通知

局属各单位: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包抓钓台办西张二村秸秆禁烧工作,根据全区“三秋”期间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整合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钓台办西张二村的秸秆禁烧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区农林局包抓钓台办西张二村秸秆禁烧工作方案》,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精心组织

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共分三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宣传引导。制定方案,召开全局系统包抓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充分利用广播、布告、传单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秸秆气化、微贮氨化、青贮、秸秆轻质建材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在农民群众中进一步强化“焚之有害,用之为宝”的生态环保意识。要将焚烧危害及触犯的法律法规发放到户,要组织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传,使禁烧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危害性,认识到禁烧农作物秸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关系,引导广大群众真正树立起“不敢烧,不舍得烧”的思想,自觉走秸秆综合利用的路子,为做好禁烧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二阶段:强化措施,严密监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措施,全力抓好禁烧工作。包抓领导和包抓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密监控,各包抓单位从事秸秆禁烧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在村组巡查,严防死守,确保不放一把火,不冒一缕烟。区政府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严明奖惩措施,对发现焚烧现象将予以严肃处罚,特别对放第一把火的行为将予以重罚重处;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等严重后果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第三阶段:查漏补缺,总结表彰。各单位要认真查漏补缺,全面掌握包抓组的每一块地,不留死角,确保万无一失。禁烧工作结束后,局里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二、加强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包抓西张二村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包抓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禁烧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有关及局3名司机,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信息上报和后勤保障等工作;8个禁烧组的负责人及职责任务见附表。

三、几点要求

1、强化力量,确保人员到位。“三秋”秸秆禁烧期间,各单位由主要领导带队、抽调3名人员深入到村组,按照任务分工,协助所在村组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各包抓村组从事秸秆禁烧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必须吃住在村,切实做好群众发动和监控工作,确保包抓村“不点一把火、不冒一缕烟”。各单位抽调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9月28日上午12时前报局办公室。

2、明确任务,确保责任到位。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全区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安排好本单位的秸秆禁烧工作,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将“单位包村组、干部包田块”的责任落到实处。

3、强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三秋”期间的秸秆禁烧工作是一项周期虽短,但影响很大的阶段性任务。各包抓单位要集中精力,发挥作用,在广泛向农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动员群众及时清运秸秆,早日进行播种。同时要畅通信息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要果断处置,并及时向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反馈情况,确保问题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4、严肃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各包抓单位从事秸秆禁烧工作的人员必须24小时在村组巡查,凡发现包抓单位擅离职守,工作不力,造成焚烧秸秆事件发生,局领导小组将依据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采取组织措施对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严处理。

5、区农机管理中心要做好西张二村收割和播种机械的调配工作,确保秸秆禁烧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