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三夏工作通知

促进三夏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了不违农时地做好今年“三夏”各项工作,保证夏收、夏种、夏管工作顺利进行,促进全县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搞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

“三夏”是龙口夺食的关键时刻,“三夏”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收成的丰歉,不失时机地搞好“三夏”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我县粮食生产计划任务的完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县种植夏粮44.34万亩,油菜3.12万亩,尽管受去冬今春干旱、低温和病虫危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夏田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一定的制约,但由于去年秋播统供面积大、墒情好、肥料施用科学,小麦播种主要在月1日至日最佳播期内,加之冬春抗旱灌溉面积大、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小麦扬花灌浆期降雨适时,为小麦转化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从目前长势看,后期若无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夏田作物仍将取得较好收成,预计全县小麦平均亩产416.7公斤,总产17.79万吨,单产、总产与去年基本持平。油菜预计平均亩产2.3公斤,总产3191.8吨,单产、总产分别较去年减产3.2%和14.9%。

综合分析今年“三夏”工作,仍有许多丞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小麦良种“三田”面积大,单收单打任务重;二是受低温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成熟期普遍推后3-4天,收获期相对集中,争劳争时争机矛盾突出;三是受原材料和燃油、劳动力涨价因素影响,农资和农机作业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影响农民生产投资积极性;四是根据历史经验和气象部门预测,“三夏”期间灾害性气候仍有可能发生,将给“三夏”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五是今年“三夏”期间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西安举行,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的期望更高,上级部门对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要求更严,秸秆禁烧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全县各级和各有关涉农部门及单位,必须认清形势,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确保全年粮食安全的高度,分析应对“三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增强搞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侥幸心理,按照县上的统一部署,抢抓时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夺取“三夏”工作全面胜利。

二、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全力以赴做好“三夏”各项工作

(一)强化措施,抓好夏管。当前正值小麦灌浆期,是增加粒重、提高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瓜菜和果树等经济作物生长的重要时期,要以施肥、灌水、防治病虫害为重点,确保粮经双丰收。一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坚持丰收不到手,管理不放松,继续抓好“一喷三防”工作,实现提质增产。同时,要组织人员搞好种子田去杂去劣工作,确保种子质量,为秋播统供备足优质良种。二要抓好瓜菜生产。“三夏”期间,瓜菜需水需肥量大,要及时补充肥水,开展病虫害防治,增加产量,提高种植效益。三要抓好果树夏管。大力实施“优果工程”,积极推广拉枝修剪、节水灌溉、果园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提高优果率。同时,要重点抓好去冬今春新建果园管理,及时做好灌水和管护工作,坚决防止毁坏苗木现象发生。四要做好畜禽疫病监控与防治,密切注意畜禽疫病动态,提高防范意识,确保畜禽安全过夏。

(二)提早动手,抓好夏收。一要做好“三夏”物资准备。农业、供销、工信等部门要摸清“三夏”物资供需情况底子,及时调运补足库存储备,保证夏播种子、农药、化肥、器械等“三夏”物资充足供应。夏收前各乡镇要组织开展一次夏田观摩,筛选优良品种,总结经验教训,做好秋播布局规划,搞好示范引导,加快良种推广步伐。特别要加强对种子田的指导,去杂去劣,做到单收、单打、单贮,确保种子纯度及质量。二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要组织群众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抢收,全力以赴加快收获、碾打、晾晒进度,确保粮食安全丰收。各乡镇及县农业部门要成立“三夏”规模化机收协调服务组织,及早做好农业机械检修、零配件供应和农机燃油准备,组建农机作业服务队伍,按照不同类型区域,合理安排调配农业机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加快夏收进度。同时,要组织协调夏收农机具规范有序作业,并积极联系外地机械、劳力来我县参加“三夏”作业。三要做好劳务市场管理工作。要做好劳务市场接待服务,维护市场秩序,坚决制止和查处刁难机主、敲诈支夏人员事件。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劳务作业指导性价格,严禁漫天要价,维护农民利益。

(三)调整布局,搞好夏播。各乡镇和农业部门要引导群众抓住夏播有利时机,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布局,发挥区域优势,确保优质高产、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全县计划种植秋粮32万亩,其中玉米30万亩,秋杂2万亩。各乡镇要积极宣传国家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优惠政策,引导群众抢时抢墒种足种好秋粮作物,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川塬灌区要结合玉米高产创建活动,通过麦行点播、瓜辣行间套等多种途径扩大优质玉米种植面积。南北二山沿山地区及畜牧业发展较快的乡镇,要围绕畜牧大县建设,大力发展饲用玉米。在品种布局方面,夏播以浚单20、郑单958、新户单四号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武科2号、丰黎、正大12、中科4号、秦龙11,示范推广五谷198、农科大1号、榆单9号、农大62号、滑玉11。饲用玉米以雅玉8号、秦龙青贮1号为主栽品种。有条件的乡镇要扩大种植甜、糯玉米和高淀粉、高油玉米等加工型玉米品种的种植面积,旱薄地区要引导群众增种糜谷、豆类、荞麦等秋杂作物和秋油等经济作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按照粮为基础、畜牧为主导、果菜为特色的产业布局,抓住“三夏”农作物倒茬的有利时机,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要提早规划,科学布局,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抓住今年菜价持续偏高,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实施设施蔬菜基地县建设项目,进行设施菜、精细菜和反季节菜生产,重点在岐蔡线、关环线、西宝北线两侧新发展日光温室蔬菜00亩,塑料大棚蔬菜4500亩,力争全县设施蔬菜面积达到2.7万亩,确保城乡蔬菜供应。

(四)严格管理,抓好“双禁双保”。禁止焚烧秸秆和禁止公路碾晒是“三夏”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这项工作,对于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农业效益、改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今年,“双禁双保”工作继续实行政府负责、部门牵头、属地管理、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要以西宝高速、陇海铁路、关中环线、西宝公路南线、中线、北线及国道、省道为重点,坚持源头管理与动态巡查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集中整治与系统服务相结合,严禁秸秆焚烧行为,防止公路碾麦晒粮行为发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强化秸秆禁烧和禁止公路碾晒的宣传,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捡拾打捆和饲草加工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焚烧。同时,要严禁焚烧秸秆和麦茬,严厉打击乱点秸秆和麦茬的行为,保护生态环境,确保“三夏”安全。

(五)维修渠道,备战夏灌。我县粮食生产已连续七年丰收,根据历史经验,连续几年风调雨顺后,又可能出现几年干旱年份。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伏旱有可能再次发生。为了未雨绸缪,做好抗旱准备,各乡镇和水利部门要组织群众对全县各类水利设施、供引水渠道进行一次全面维修,延伸引水渠系,确保夏灌顺利进行。

三、强化领导,协同作战,确保“三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夏”期间,农活集中,节令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全面部署、精心安排,抓好落实。

县上成立了“三夏”指挥部,设立了“三夏”办公室和安全防火办公室(分别设在县农业局和公安局),负责处理“三夏”期间的日常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工作责任,保证“三夏”期间上下信息畅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各相关部门都要立足本职,紧密配合,搞好“三夏”各项服务工作。农业部门要抓好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做好玉米、水稻种子供应,搞好各个生产环节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推广各项农业实用技术,开展机械维修和机手培训,加强农机具调配和组织管理,维护好机收机播秩序;水利部门要做好用水调配,既要保证夏灌用水,又要落实安全防汛措施;工信、供销、农业部门要做好“三夏”物资调配供应工作,以满足生产需要;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形势预测预报,增加播报频次,特别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环保部门牵头,公安、交通、农业部门参与,切实抓好“双禁双保”督促检查,确保“三夏”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林业部门要加强巡查管理,开展护树护绿,确保树木不遭人为破坏;电力部门要做好电力调配,确保“三夏”期间用电安全正常;农行、农发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做好信贷服务;粮食部门要及早开展清仓并库,为新粮收购入库做好准备;农业、工商、物价、技术监督部门要联合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产品和欺行霸市,哄抬农资价格的行为,特别要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保证“三夏”用种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广电部门要配合“三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增加天气预报播出次数,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引导群众搞好“三夏”。总之,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全县夏粮丰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