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农户农地流转决策行为分析

地区农户农地流转决策行为分析

在我国农村,农地作为农业生产的主要生产资料,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土地归集体所有,使用权分属于承包农户。农地流转不仅受农地使用权供给市场的约束,还受到农地所有者决策行为的约束。

笔者选取新疆察布查尔县三个乡镇138个农户为样本,研究了西部地区农户农地流转决策行为的影响因素。由于地理环境、民族结构、经济发展存在差异,这三个乡(镇)的农户农地流转行为也存在差异。其中两乡经济水平较高,一乡较低。收入水平较高的农户,其农地要素的流动性显著高于收入水平较低的农户,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户农地流转行为呈现一种增强趋势。分析结果显示,区域经济水平相对较高的两乡农地流转比重高,区域经济水平相对较低的一乡农地流转比重较低。农地流转户数分别占调查户数的49.9%、48.1%、28.9%。

通过分析在三个乡镇所做的统计调查数据,关于影响农地流转决策行为的因素有以下结论:

1、职业兴趣和农地经营能力因素。从土地流出方的角度看,促使农户将土地流出的最主要原因是“土地耕种效益低”;其次是“有非农收入”;再次是“缺乏劳动力”,觉得“种地太辛苦”;也有个别农户是由于土地离家远,不方便耕种,才放弃土地经营权。从土地转入方的角度看,“增加收入”和“喜欢种地”是主要的原因;然后是因为有多余的劳动力。由此可见,职业兴趣和农地经营能力是推动农地流转的主要原因。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土地的多少、肥沃程度直接影响农业的发展水平和体制选择。虽然农业收入效益比较低,但对于有农业经营能力的人,种地还是划算的。从农户农地转入行为看,越是具有经营能力的农户,转入农地行为的可能性越大,转入农地面积也越大。对于具有积极的农地转入行为态度的农户,如果具有经营农地的能力,那么转入农地的可能性也越大;如果不具有经营农地的能力,则转出农地的可能性较大。未进行土地流转的农户,不流出土地的最主要原因是“除了务农,没有其他专长”;不转入土地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耕种土地的效益低,增加土地面积对收入贡献不大”。在不转出原因中,选择“流出收入比自己耕种收入低,不愿转出”的比例较高,选择“担心转出后,收益得不到保证”的比例也较大。这说明,经济收益和社会保障的缺失是制约农地流转的主要因素。

2、流转年限因素。农地流转的年限约定,不仅体现了农户对流转农地使用权拥有的时间尺度,而且也反映了农户对农地流转的预期。流转约定的年限短,说明农户对农地流转的预期不足;流转约定的时间长,说明农户对农地流转有较好的预期。根据统计数据分析可看出:双方约定的农地流转在一年的短期居多,这说明部分样本户是在对农地流转预期不足或预期不明的情况下发生的农地流转行为,即这部分农户的农地流转是一种权宜之计,并无长远计划。主要原因在于:短期流转可以维持转出户的土地承包权,一旦转出户在外或从事非农产业失败,可回家种地、维持生计,这一权利的保存直接影响到农地流转的年限。

由于土地的多重功能,人均耕地资源越少,单位土地面积所承载的功能也越大,农户对土地的期望值也越高,转出土地的行为显得更加谨慎,具体表现为约定转让的时间更短、更不愿意放弃转出的土地;反之土地的期望值越低,转出土地的态度越坚决,表现为约定转让的时间越长、甚至愿意放弃转出的土地。所以,人均耕地资源的多少,与农地转出行为存在密切联系。在不同的要素禀赋下,农民的农地流转行为是有变化的,一个理性的人总是要权衡当前的收入和未来的风险;假定其他的条件不变,当农地资源比较充足,农民将保持适量的土地作为生存保障,并将其余土地的使用权作为追逐利润最大化的主要手段,农户就会积极参与农地流转,相应土地配置效率就高。

3、人际影响因素。农户在进行农地流转时,其行为态度往往受到农户重要关系人的影响。一般而言,农户农地流转行为是由户主做出决策,影响户主进行农地流转决策的重要关系人有两类:一是自然人,包括与户主具有血缘关系和经济关系共同生活的家庭重要成员,如配偶、子女等,以及农户家庭所在的村组居民,他们都是影响户主决策的重要关系人。当户主感受到家庭成员和周围乡邻的支持和赞同时,他往往对农地流转持更加积极的态度;二是组织,包括政府和村委会,政府对农地流转的政策、态度等有可能对农户的决策行为产生影响,政府的土地制度、农地流转政策对农地流转有激励和约束的功能,当政策鼓励农户进行农地流转时,农户感受到政策的激励,从而有更加积极的态度进行农地流转;当政府的土地制度和政策限制农地流转时,农户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各种约束,从而对农地流转采取谨慎的态度。

4、农业技术水平因素。农地作为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其规模的大小,必然要受制于农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及其他各种生产要素的规模。当农地的规模超越技术水平及其他各种生产要素与之配合的适当比例要求时,势必导致农地资源的浪费,使农地这种稀缺资源的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时适当缩小农地规模就会提高农地的生产力,增加经济收入。当农地规模不适应农业技术水平及其他各种生产要素与之配合的适当比例要求时,势必使其他生产要素的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时扩大农地经营规模则会因能充分发挥其他各种生产要素的潜力而得到一定的农地规模效益。

综上,西部地区农地流转行为的活跃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呈现正相关关系,农业职业兴趣、农地经营能力、对非农收入的预期是影响农户理性决策的主要因素。此外,农村人际间的相互影响、当地农业技术水平也会对农户决策起到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