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样本四位一体模式的临沧实践

新农村建设样本四位一体模式的临沧实践

200年2月,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已是2004年以来中国连续第三个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新农村建设正式起步开局。

多年来,货币资金供应短缺现象一直困扰着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银行过度集中于城市、因信息不对称不愿贷款给农户,国家财政的支持力度有限、粥少僧多。农民的增收、农村的发展受到资金短缺的桎梏,甚至部分贫穷地区出现了资金荒漠化。而众所周知,货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个瓶颈势必突破。

鉴于此,北京大学的林毅夫教授、亚州开发银行的汤敏博士提出了“四位一体”模式,试图为解决农村资金问题、延长农业产业链提供一条新路。

所谓“四位一体”,即“龙头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农户”。由龙头企业联合起来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性担保公司;银行根据龙头企业建立高产、高效、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的需要,将贷款发放给相关农户;然后由龙头企业用收购农产品的价款归还银行贷款;担保公司对银行向农户贷款的安全提供担保。

目前,云南省临沧地区正在进行“四位一体”模式试点。那么这种模式的成效如何?是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的徐祥临和石霞两位教授通过实地调研,在肯定“四位一体”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企业是否可以低成本的掌握农户全部信息?农户能否承受利息以及担保费等贷款成本?龙头企业成立担保公司是否存在风险?

就此,“四位一体”的提出者之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国家发改委农业司司长高俊才,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邓庆海,财政部农业司综合处处长张岩松,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乐长虹,国务院西部办农林组组长秦玉才,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谭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云南龙润集团董事长焦家良,展开激辩,是为本期“天下论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