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通知

一、正视现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我镇森林防火虽然取得了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反映在部分村社干部认识不到位,存在“燃不起来”的麻痹和松懈思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部份村社作为森林防火最基层、也是最重要的责任单位,巡山护林责任制、野外用火管理责任等措施尚未落实;部份村社交通工具、扑火工具、等未得到保证,一旦发生火警,扑救十分困难。

二、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森林防火条例》明确规定,森林防火责任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并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此,我镇人民政府认真落实由镇长任组长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并督促所属村(居)民委员会建立相应机构,层层签定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实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钱有人出、活有人干,确保在科学管理机制下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目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各村(居)要采取广播、标语、会议等各种形式,集中、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各各村(居)特别要在重点林区的公路要道、入山口、入沟口,树立森林防火警示牌;学校组织对中、小学生集中开展森林防火专题教育,森林防火警戒期内平均每月不少于1学时,严防因未成年人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加强巡山护林,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各村(居)要组织村社干部、天保工程森林管护人员坚持巡山护林。要在双休日、节假日,特别是小麦、油菜收割季节等重点时段,对森林集中区、山火多发地段等重要火险部位,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禁止非生产性用火上山,教育群众在上坟烧纸时做到人走火灭,严禁村民在林区燃烧桔杆、烧火积肥等。

五、加强应急备战,做好扑火准备工作。

各村(居)要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灭火所必需的物资,建立半专业扑火队伍并加强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反应、快速调度、及时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六、坚持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总支、村(居)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警戒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对不按规定报告火情,贻误灭火时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失职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镇政府要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