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通知

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通知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校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责任重于泰山,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近期发生在我国部分地区的严重危害中小学、幼儿园的恶性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各级各类学校、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站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汲取福建等地的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举一反三,下真功夫,用硬手段,确保类似案件不在我县发生,确保全县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二、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防控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师生的人身安全,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切实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县文教局要抓好全县师生的安全教育,要组织专门人员搞好学校安全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帐并及时反馈到有关职能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学校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教育,要把安全教育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学校必须保障教学设施设备安全,要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经常性的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登记和报告制度,消除校园内的各种安全隐患;学校必须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中小学要开展防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火灾、治安侵害等安全教育,开展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让安全知识和防范能力呵护人的一生;学校必须开展紧急演练,让学生掌握逃生避险技能,学校坚持演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能教给学生逃生避险的方法和技能。公安部门要负责学校周边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组织精干警力,对滋扰校园、扰乱教学秩序、侵害师生安全的流氓恶势力,要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严惩。交警队负责临近学校道路安全监管,检查学生车辆安全状况、核载人数及证件是否齐全,要严格审验运营手续,确保运送学生车辆车况良好。卫生局负责学校卫生监管,要将学校卫生纳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并作为重点领域,负责加强对学校饮食、饮水卫生和疾病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工商部门要负责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管理,加强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书刊音像店的整治,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坚决取缔黑网吧。对学校周边餐饮、食品、网吧、娱乐场所、图书等经营企业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取缔无证、照违法经营。城建局要负责学校周边违章建筑的整治和清理。按照分级办学、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党委和村两委对辖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与县文教体局一样负有领导责任,公安、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也承担相关责任。各民办学校由所属中心校统一管理,乡镇中小学的安全工作由辖区乡镇、村与中心校共同负责。农村公办中小学所需的保卫人员和设施、防护器械等由乡镇负责安排落实,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由举办者自行解决。

三、严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制定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专门体系,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通报制度,妥善处置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凡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配合不力的要坚决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忽职守,直至酿成学校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触犯法律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