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切实做好三秋工作安排

切实做好三秋工作安排

一、正确分析形势,充分认识三秋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我县秋粮播种面积42.68万亩,播期土壤墒情充足,生长期雨水充沛,病虫等灾害发生较轻,加之各项田间管理措施及时到位,农作物长势良好。但8月以来,我县遭遇多次强降雨过程,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对秋粮生产影响较大。切实做好秋粮抗灾排涝为主的后期管理、抢收和秋播为主要内容的三秋工作,事关今年农业各项经济指标的全面完成和明年第一料庄稼的丰收。因此,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三秋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及时安排部署,认真做好三秋各项工作

各镇和相关部门要把三秋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秋粮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收获不到手,管理不放手。要抢时收获已经成熟的秋粮,早腾茬,为秋播备耕做好准备。种子部门要提前做好秋播种子的储备和供应协调工作,确保秋播用种;农机部门要加强农机统管统调,积极推广新机具、新技术,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农机作业任务,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各镇要积极引导帮助群众合理安排农活,组织抓好收、种、管等三秋各项工作。

三、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农民增收,必须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各镇要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作用,着力抓好各类农业示范园建设,扩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影响力。要积极扶持兴办一批农业科技示范点,使之成为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利用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周边群众自觉投入到农业结构调整中去。同时,各镇要继续抓好各项实用技术的推广工作,今年全县计划实施小麦测土配方施肥41.1万亩,完成20万亩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任务,完成玉米秸秆还田35万亩,小麦机播39万亩,精量、半精量播种18万亩,化肥机械深施17万亩的任务。

四、把握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结构调整

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结构调整要按照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围绕“一带五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通过政策引导、信息服务、技术示范、典型带动等方法,鼓励引导农民搞好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各镇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在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以农业园区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农民对板块和产业规划带的基地进行整合,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精品设施农业,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树立品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各镇一定要抓住三秋这个关键时期,全力以赴,强化措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完成秋季结构调整任务。

五、加强领导,确保三秋工作顺利开展

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三秋农业技术综合服务月活动,落实技术措施,做好技术指导。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农药、化肥、种子、种苗等农用物资市场管理,确保三秋农资质量。农业部门要搞好农机具的检修和人员培训,保证三秋农业生产安全。农业、环保部门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防止环境污染;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报工作;粮食部门要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和分析,拓展优质粮食销售市场;公安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为三秋服务的各种支农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三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夺取农业全面丰收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