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通知

学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通知

9月份以来,全市先后有3名学生和1名社会青年溺水身亡、1名学生双休日校外坠楼身亡,在社会各届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反映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一些不足、漏洞和缺失,给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教训十分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有效预防和杜绝校园安全问题的发生,县政府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对象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行动于2014年9月1日至9月30日进行,范围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二、整治主要内容

(一)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

水利局和各镇区要积极对东湖、西湖和辖区学校周边水域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大排查,建立预防溺水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与教育局、镇政府、村委会的联系,对可能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河流、水库、水塘、水渠等危险地段进行摸排,逐镇、逐村建立水域安全隐患台帐,设置安全警示牌,并组织安排工作人员适时巡查,消除隐患,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放假前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告家长书、家访等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自觉筑起家校联动学生安全防线,规范学生校外行为,确保学生假期安全。要通过学生假期安全责任书、家长会等形式督促家长认真履行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在家自觉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教育学生遵守安全规定,使学生做到“三一样”、“六不”。“三一样”即校内与校外表现一样、家长在与家长不在一样、单个外出与结伴外出一样。“六不”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带领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和水情险恶的地方游泳,不准在河流、水渠、水塘、水库等危险地域玩耍、不准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施救。

(二)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食药局、工商局、卫生局、教育局等部门要联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是否落实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检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情况;检查食品准入制度、索票索证制度、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商店商品流通证和个体工商行政许可证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三无”食品,食堂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教育局的安排,逐校、逐园对食品安全进行一次自查自纠,严防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加强校车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安监局、公安局、交通局、教育局要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严格校车管理,检查校车行政许可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校车安全检查和整治,坚决制止超载、超速现象发生。对于未按审批手续运营的校车,一律查封,不得营运。绝不允许学校租用未办理合法手续的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教育局要加强对全体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不乘座无牌车、拼装车、报废车、超员车和车况不良的车辆。对于门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学校,交通局、公安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校门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识、减速路障等设施,认真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上下学安全。

(四)积极预防自然灾害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主汛期,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做好自然灾害、地质勘查、防汛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及时采取预防措施。教育局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制定汛期突发事件预案,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检查和监测,特别要对洪水或泥石流冲击、雨水浸泡的校舍进行重点排查,凡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将师生转移到安全地点,必要时可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确保师生安全。要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镇区、各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严格履行守土有责的安全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迅速组织人员对东湖、西湖和辖区的河流、池塘、水渠、水库等进行摸底排查,在存在隐患的区域设立醒目的警示牌和标识,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要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作用,水利、教育、公安、食药、安监、交通、工商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提升意识,预防为先。各镇区、各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专项整治活动同当前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力求在基层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要突出预防为先,特别要针对防溺水、寄宿生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周边环境治理、学生心理辅导、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的特点,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牢固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校园安全网络。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各镇区、各部门要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督查力度,一定要克报厌倦和麻痹思想,坚决杜绝走过场、工作敷衍了事等不良现象,务必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县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对各镇区、各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按照安全责任追究制,对其进行通报并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