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计划生育专项督查通报

街道办计划生育专项督查通报

各办公室、工作片:

5月11日—13日,街道纪工委、计生协会、计生办人员,围绕计划生育“三查”服务、基层基础建设、月月化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性别比治理等工作,对街道五个工作片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

各村级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新当选干部对计生工作认识不足,认为计生工作是女村委的工作。抓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包干到户责任捆绑机制没有建立,工作流于一般化应付。各村的组织机构建设都比较健全,且都随着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变动进行了及时调整,各项管理制度都比较完善;但是很多村规民约没有及时完善修订。在走访的过程中看到,唐宋工作片工作基础较扎实,各项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特别是其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工作,整齐、干净、方便、实惠,值得在全街道推广。另外,鼻下市村的活动室建设不够规范,活动室建在村民家中且室内堆满了装潢材料。

二、“三查”服务遗留扫尾工作

1、“三查”催检工作不够到位,实际参检率低,访视率高,违法生育隐患严重。目前,各工作片的“三查”遗留量较大,玉湖工作片参检率仅72.12%,低于其它工作片。行政村(居)排名下岙坑村最低。前期由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近期驻村干部调动,各村“三查”催检时间精力不到位,进展缓慢,且落实不到位。在督查走访看,访视质量不高,访视虽然填写访视单,仅靠村干部签字担保,驻村干部没有真正进村入户随访,漏洞大。外出遗留对象地址不清,情况不明,还有对象在家未参检各村均有发现。官塘村2例已参检,仍将其作为遗留对象。

2、遗留重点对象的排查不够准确。目前,各村对遗留对象的催检不彻底,造成重点遗留对象的摸排不够准确,对有计划外生育倾向的对象情况没及时掌握。对重点对象做到准确地掌握持证生育对象的孕情和环检对象的环情,从源头上提高孕前管理质量,杜绝计划外生育,尤其是多孩生育。

三、月月化指标执行情况

月月化指标执行较差。各工作片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都完成,但结扎、上环节育措施没有及时落实到位,期内手术拖欠多。当年生育两个子女夫妇未落实结扎避孕措施的有28对,期内未落实上环措施357对。这部分未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群体,形成了巨大的超生隐患。

四、性别比治理工作

各个村虽都建有性别比治理领导小组机构,但工作成效不明显,一些村再生育对象未参加三查,存在性别鉴定隐患。

五、工作要求

1、各工作片要集中时间、精力,迅速推开夏季计划生育服务活动,突出“三查”扫尾、节育手术的落实,把手术拖欠补到位,控制和减少计划外出生。要切实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准确地掌握计划外怀孕情况,有效地减少计划外生育。

2、要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并开拓创新,制定更符合本村实际的、更可操作的村规民约。

3、要抓好违法生育对象社会扶养费征收。年内违法生育按照中档征收。

4、加强计生宣传,倡导新型的生育观,严厉打击“两非”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