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征文从余彭年善举看社会责任感

八荣八耻征文从余彭年善举看社会责任感

八荣八耻征文

八荣八耻征文(关于社会责任感方面)

最近翻开报纸总能在头版看到一个名字:余彭年。据专查富豪家底的江湖百晓生胡润同志统计,此公捐款20亿元,在他的2006年中国慈善榜上排名居首。近些年各大富豪排行榜层出不穷,却没有那个比这次排出的第一更赢得大家的尊重。究其原因,这个时代有钱并不稀罕,但有钱的能捐到余翁这份上,且把身家都赔上的实在有点匪疑所思。

前些年,不是有明星嚷着要裸捐吗。各大媒体不惜版面狠狠地炒作了一通,后来却不了了之。可见这种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相当困难,远没有耍嘴皮子那样利索。也许该明星本意是好的,但处于各方压力之下的结果却是全国人民被忽悠了一把。

现在普遍存在信任危机,耳听为虚的事太多。象演艺界的大小明星动辄退隐,你还不知所谓时,他们又复出了,快的让你的眼球都来不及跟上变化。还有一个宋大嘴,什么话能把人吓死说什么,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切皆为炒作。反复的次数多了,大众也有了一定的承受心理,没谁真为这一两句话跟你较真的。说的到,做不到的比比都是。你要较真,累死你!

不得不承认,人的精神境界确实有高下之分。如我之辈,钱固然不多,但吃完饭之后总还能剩下点。一年下来响应单位号召捐个几百的觉悟还有,但要全部捐出来,那是自认做不到。彭余年带给我们震撼的不仅金钱数额上的震撼,更深层次震撼还在于他的精神境界。

“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余翁如是说。这话有点眼熟,和曹阿满那句著名的“宁可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何其相似,意思却截然相反。他的彭年光明行动让包括江西在内的数万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重见了光明,自己却不图丝毫回报;“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超过我,留钱做什么?余翁如是说。他年过八旬,子孙满堂,却立下遗将三十亿财产全数捐给社会慈善事业。家人都难以理解。余彭年的孙子就曾直言:“这些钱为什么不给我们,给别人”。

总书记在这次两会中提出了“八荣八耻”,应该说总书记是有远见和针对的。“八荣八耻”的提出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更重要的是教人学会知荣明耻,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余翁年届八旬且身体力行的用实际行动把居于社会资源高端的人教育了一把,更为我辈凡人做出了榜样和楷模。

榜样出来了,自然要学习一二。当然并非要学他一掷二十亿或是举家裸捐,再说根本也学不了。常人做梦能梦见二十亿的也算是不易,裸捐更不是可以轻易尝试。我觉得要学他,关键还是学他“我助天下人”的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人有了社会责任感,就会自觉的去规范自己的言行,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了责任感,你就会知道要珍惜粮食,就餐时能量力而行;你就会知道要节约能源,不会再“长明灯,长流水”;你就会知道爱护环境,不会随地乱抛垃圾做些破坏环保的事;你就会知道关心弱势群体,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你就会知道……人的认知总是由简到难,由浅入深。大凡成大事者,也是从小事经营的。

人生从某种意义讲都是一个过程,长者不过百年,一般也就几十载,所活为何?芸芸众生其实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我们为朋友活着,为亲人活着,为所有爱自己的人活着,更是为这个社会活着。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余彭年身上感受一点社会责任感,也许社会的进步会更快一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的会更早一些,这也是开展“八荣八耻”学习的主要目的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