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征文八荣八耻的感悟

八荣八耻征文八荣八耻的感悟

八荣八耻征文:八荣八耻的感悟

前不久,主席发表了有关“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自己是受益匪浅,心情格外激动,头脑里也有了非常深刻的思想认识,现在,阐释如下:

1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回首新中国建立前夕,无数人民英雄浴血战场,如、、刘胡兰、……他们光荣地奉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始终把祖国摆在心目中的第一位;而像那样叛党叛国做出危害国家、人民的事情就是可耻的啊。

2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当代社会里的任长霞、李素丽同志,他们都是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光荣为百姓服务;而现在的台湾当局公开散布的“台独”政策就是非常可耻的行径,他们宣扬,妄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肆意瓜分出去,搞什么“两个中国”的政治论调,就是背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意愿。

3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在党中央“十六大”会议召开以后,我们国家大力倡导的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灌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提倡接受终身教育的教学模式,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知识就是财富,通过科学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可以让更多的人们摆脱蒙昧走向光明的彼岸;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人因为愚昧无知饱尝着无数个痛苦,许多患者由于对医疗知识的不了解,擅自作主吃一些不对症的药物,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无可挽回的致命后果,多么教人惋惜啊?!

4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我们国家鼓励下岗职工再就业,就是倡导广大劳动者自力更生、辛勤工作,渡过这一段暂时的生活困难,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再创事业佳绩;而那些市井中整日里游手好闲、贪玩好吃的懒汉们,就是被人们所耻笑和唾弃的,因为他们本身拥有强悍的劳动力,却依靠着老人们的退休金寄居生存,多么可怜可悲啊!

5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一九九八年震动全国范围的抗洪抢险救灾场面,就体现出了全民一条心的团结友爱情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更多的受灾弱势群体体会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大家庭的温暖;而在单位里每逢评定职称时,总有极个别的同志为自己的荣誉、地位争名逐利,不惜损害他人的利益,造谣、诽谤、谩骂、侮辱同事就是很可耻的事情,这样造成了工友之间的不团结,相互间勾心斗角、欺骗讹诈,从而破坏了单位内部同事之间的深情厚谊。

6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更加应该注重诚信原则,前不久,党中央提出来的“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就是很好地宣传倡导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而3.15电视维权专题晚会里,遵照生活事实揭露出来的一系列假冒

伪劣商品迹象,造成人民群众身心严重伤害就是见利忘义行为的集中表现,那些生产商们只顾自己赚钱,利欲熏心,丝毫也不考虑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丧尽天良,它们不知耻辱连个禽兽都不如啊。

7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职责,只有遵纪守法,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够稳定与和谐,继续巩固社会主义安定团结的大局面,从而有利于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而违法乱纪又是极其耻辱的,无论是社会重大刑事案件还是经济贪污受贿案件,都给我们国家稳定的政治局面造成了不良影响,它破坏了我国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

8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们,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任劳任怨、勤俭建国,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商朝时代的殷纣王,整日沉迷于爱妃苏妲己等妖姬美色之中,每日过着淫乱安逸的腐朽生活,长此以久,最终造成了国家灭亡的悲惨下场。

主席发表的“八荣八耻”重要讲话,如同夜路明灯、春风雨露一样,滋润着我的心田、指引着我在人生旅程中勇敢向前,永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