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教师演讲稿

八荣八耻教师演讲稿

3月4日,总书记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总书记关于荣辱观的八个方面,概括精辟,寓意深刻。对我国当前的社会状况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及价值观念的多元嬗变,对人们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产生了无可避免的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也有消化不良、腐败堕落的。而这些变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造成了对善与恶、是与非、美与丑在某些情况下的混淆不清,致使人们的荣辱观发生了某些畸变与偏差。如对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甚至在言行上有损国家民族的利益与尊严;原创:将诚实守信、辛勤劳动、艰苦奋斗视之为不合时宜的“傻冒”行为,而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则被认为是出自“人的天然本性”,具有“合理性”;更有少数人以违法乱纪、挥霍浪费、骄奢淫逸来显示其拥有的特权与显赫地位等等。这些不仅使某些干部走上了背离党和国家、人民的犯罪道路,也对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败坏了社会风气,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大力清除的障碍。

“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直接针对和纠正的就是这些美丑、善恶、真伪不分的情况。总书记总书记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通过对“八荣八耻”的概括,划清了大是大非的界限,褒奖了真善美,贬斥了假丑恶,有助于我们广大师生伸张正气、抵制邪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这对于建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为我们树立了道德建设的新标杆,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同时它也抓住了我们学校教育的根本,抓住了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

同学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八荣八耻”讲话精神,充分理解其重大意义,应是当前学校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的重要任务。

为此,学校决定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实施,切实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要努力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实现“三进”和“四入”。“三进”即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课堂、进教材、进教案。“四入”即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并内化为道德行为。荣辱观念,古己有之,“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等格言警句都说明古代的哲人志士将荣辱放到了与人格一样的重要地位,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珍贵的思想财富,对于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因此,我们要开设中国历史、文化道德等内容的选修课,要开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二、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要组织同学们参加爱国主义基地教育和社区服务活动,开展“文明礼仪我先行”主题

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客观要求内化为同学们的自觉行动。

三、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我们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谐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我们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国旗下讲话”教育活动;各个班级和各团支部要举办一次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主题班会和组织生活;各个教室和各个教研组办公室要张贴一张“八荣八耻”新的座右铭或宣传画;学校要设计好一个“八荣八耻”主题教育网页;要召开一次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家谈”为主题的座谈会,以及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出一份开展此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学校将组织评选、表彰、宣传一批“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

四、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我们要在师德建设中突出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全体教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直接面对学生的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和模范,学校工会将开展“爱就是责任”的演讲比赛和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兴起学习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学校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原创:电视、网络、校报、橱窗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和表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师生,感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老师们、同学们: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在我们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时,必须树立的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人生观,它应当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也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准则。我们要把“热爱祖国、

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全体师生的人生准则。老师们、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让我们大家一齐共同努力,为共创和谐美好社会,共创和谐美好校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