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论文八荣八耻论文

八荣八耻论文八荣八耻论文

“八荣八耻”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部长刘云山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新华每日电讯》月日)

××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今天,我们正在构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就需要全体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个社会有稳定的内在秩序。而社会主义荣辱观,正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打造和谐社会的基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事实证明,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准,一个国家的经济再发展,综合国力也强大不起来,更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要素;一切经济活动,归根结底是人的活动。经济靠一时的投资拉动,或许可以立竿见影,但是如果没有包括公众良好的精神道德品质在内的综合素质支撑,数量的外延扩张是走不远的。今天我们遵循又快又好的发展战略,这个发展不仅是指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意味着人的发展。发展需要的资源保证,不但指物质,也指精神。

今天人们更愿意用“幸福指数”来衡量、评价生活质量,其实也正是说明:民生问题不仅表达了民众对物质利益的诉求,也同样表达了民众对良好社会道德生态的期盼。我们的社会是互动的,每一个人都是他人的环境。你的荣辱分明,是为我和他的环境激浊扬清;他的荣辱分明,是为你和我的环境去芜存菁;我的荣辱分明,是为他和你的环境荡污涤垢。我们所有人的荣辱分明,撑起我们头顶共同的丽日蓝天。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坚持用“八荣八耻”来潜移人,默化人,塑造人,当“八荣八耻”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践行、自觉行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必将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激励我们奔向新的精神高地,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