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内容寓意深刻的八荣八耻

八荣八耻内容寓意深刻的八荣八耻

大家都知道,由于历史原因,中华传统美德曾经被错误的批判,使得在人们的心目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对中华美德的失落与偏见。并随着改革开放,外来文化对人们思想意识的冲击,使人民失去了信仰根源,精神空虚,殊不见社会上种种现象,个别国家干部收送钱物、跑官要官、挪用贪污公款,境外豪赌,一旦被追究责任,有的干部竟认为就是自己运气不佳。随便到一个网上去看,乳房、性、二奶等字眼可是随时可见,社会上的黄赌毒,更是像各种“病毒”一样侵蚀着社会的“肌肤”。对于损人不利已或损人利已这种事,干起来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觉得不好意思,为了能升官发财,挖陷阱、设绊子、尔虞我诈、明枪暗箭的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千军万马、千万目的追求都奔钱、权这两个目标去了,没有人意识到这是羞耻的事,既使知道这是羞耻的事也理直气壮,目的是硬道理,只要目的达到了,至于用什么手段用什么方法谁会在意。

中华民族是个优秀的民族,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民族,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礼、义、廉、耻”道德观,到了宋代,又有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内容的“八德”,并成为中华的传统美德主要内容。在当代社会,到底应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公民道德树起了新的标杆,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了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又反映了时代的要求。面对“八荣八耻”,我们要怎么办,要把它作为自己的潜意识行为,从自身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都要“八荣八耻”作为标准,把“八荣八耻”作为一个基因,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让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规范自己。把“八荣八耻”作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让每个中国人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