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总书记最近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是非标准鲜明,价值导向明确,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为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当前,经济界尤其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和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提倡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这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道德观念,如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等逐步深入人心。但是,市场经济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因素在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人与人的关系上也有所反映,有的经营者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在经济生活领域,诸如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掺假制假、偷税漏税、不讲信用、欺诈行骗等现象屡有发生。这些消极现象腐蚀人们灵魂,污染社会风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发展带来了一些影响。因此,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让人们明于荣辱之分,才能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才能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才能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断完善中健康运行。

在经济界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切实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如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除了采取各项经济社会政策和法律措施进行规范外,在道德领域也应加以规范。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是统一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是统一的,暂时利益和长远利益是统一的。如果违反集体利益以追求个人利益,损害整体利益以追求局部利益,牺牲长远利益以追求暂时利益,结果必然是两个方面的利益都不能得到保证。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团结互助为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损人利己为耻,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努力形成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义利观。必须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公平相协调,更多地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同时,要逐步使社会成员都能够进行劳动创造,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参与社会活动,都能够依靠法律和制度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须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改变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代价,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的现象,努力营造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使节约能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

在经济界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当前特别需要倡导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效益经济,更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这些年来,有些企业信用缺失比较严重,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肌体。应该看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社会主义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表里如一、信守诺言,讲信誉、重信用,忠实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既可以在竞争中占据长期的优势地位,也有利于形成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气。为此,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都要把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标本兼治,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传销、打击商业欺诈4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市场经济秩序持续好转,为促进公平竞争、净化消费环境、扩大内需提供可靠的保障。广大企业则应当以创建文明行业为龙头,开展“共铸诚信”等活动,进一步搞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