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读后感6

八荣八耻读后感

八荣八耻”我们网友该干点啥?_八荣八耻读后感

“八荣八耻”提出之后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共鸣,作为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好好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有几项能“达标”。当然,“八荣八耻”说说容易,要真正做到是很有难度的。天有黑白,人有荣辱,要做到“八荣”,摈弃“八耻”,我们天天泡网的网友也不能舍身其外。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一次公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大陆“上网人口”约5370万人,其中53.7%的是24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就是说,全世界每10位“网民”中就有一位是中国人。如此一支“网络大军”,面对“八荣八耻”我们该做点啥?

遵纪守法。现在网络犯罪可是屡见不鲜。比如,黑客犯罪问题。现在许多计算机病毒都是通过网络传播的,一些人利用所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制造、散布计算机病毒,给个人和集体带来经济损失;还有一些人,为了证明自己技术高超,人为制造病毒,或充当“黑客”,利用计算机安全漏洞,远程侵入网站服务器或者他人的机器,危害公共信息安全。还有的利用工具窃取他人上网账号、电子邮箱密码,损害他人利益。还有就是通过网络实施诈骗,或者办黄色网站,传播淫秽黄色的东西,这对众多的青少年网民的危害巨大。“八荣八耻”指出应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作为我们网民应该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文明上网。现在网上“”活动泛滥,这种不文明现象极大恶化了网络环境,毒害了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网上看黄色影片、图片的情况也十分普遍,这样往往容易引发青少年的道德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网络成瘾问题,由于沉溺于虚拟网络世界之中,对网络游戏中在“刀光剑影”拼杀出来的的英雄顶礼膜拜,对现实生活产生厌倦情绪,认为现实和理想存在极大的差距,自卑与消极心理严重损害了一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学业。一些青少年积攒平常的零食费用,采取包夜的方式无节制地日夜“奋战”在网络游戏中,经常逃学旷课,致使学习成绩急剧下降,不得不退学或留级。此外,盲目网恋问题也很严重,通过QQ等各种视频聊天工具结识异性网友,使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形成极大威胁。央视等媒体就曾报道过少年网友借见面之机群体轮奸少女案。还有网上骂人、说脏话,发垃圾邮件等等。这些不文明的现象“污染”了网络环境,应该摈弃。

学习荣辱观不是一句口号,而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作为网民,网络是我们共有的“家园”,这虽然是虚拟的世界,但人类普遍的道德准则、荣辱观念在这里同样适用,我们应该趁着“八荣八耻”这个机会,好好端正一下自己,做个讲文明、懂荣辱的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