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读后感受感想

八荣八耻读后感受感想

“八荣八耻”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优秀民族所必备的基本品质.中华民族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但从近代开始已经变得不那么优秀了,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军队成建制投敌,是中化民族的一大耻辱,也是世界各国民族解放战争和反侵略战争史上的一大奇闻,爱国主义品质遭到了严重践踏。近年来,由于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而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公德教育又严重滞后,法律制度也不完善,导致民族整体品质倒退:损害国家集体利益、崇尚迷信、见利忘义、坑蒙拐骗、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的人和事可以说遍地都是。这些行为不仅仅存在于普通百姓之中,还广泛存在于被誉为社会精英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中,存在于作为国家经济基础的相当一部分工商企业之中。君不见一些高官大员的重大决策要求神问卜、看风水,相当一部分工商企业甚至一些著名的大型工商企业,为追求利润染指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近年来的一大社会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其根源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政府急功近利,不讲诚信,不及时支付工程款……至于普通百姓不讲诚信、崇尚迷信、损人利已的事更是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百姓的安居乐业的损害已越来越大,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总书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地提出了“八荣八耻”,以“八荣八耻”来重塑中华民族的基本品质,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

要以“八荣八耻”来重塑中华民族的基本品质,首先要从教育抓起,把“八荣八耻”作为公民教育的主要内容,纳入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和继续教育课程之中,在教育形式上,要采取各种灵活的形式进行教育的同时,特别要注重灌输教育。建国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灌输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最行这有效的方式,但近些年却被批判、被抛弃了。其次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用法规制度促进公民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要让有“八耻”行为的人付出高昂的代价,让全社会的人望“耻”而怯,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三加强媒体监督,要对有“八耻”行为的人的人格受到社会和媒体的无情抨击,让其受到全社会的唾骂。要对“八荣”行为进行广泛赞扬,形成良好的社会价值导向,引导全社会的人主动自觉支践行“八荣”,鄙视“八耻”,重新把中华民族塑造成为世界上的优秀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