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统计分析数据能力报告

提高统计分析数据能力报告

综合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认识综合统计面临的形势,着力提高统计分析能力、统计新闻宣传能力、统计数据服务能力,为保持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指出,综合统计承担着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整理提供统计资料、组织实施统计新闻宣传的重任。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统计服务的主要途径,是统计认识作用的集中体现。统计资料整理提供是统计成果的重要展现,是统计服务的基本窗口。统计新闻宣传是国家统计局领导全国统计工作的重要平台,是统计部门沟通内外、媒介社会的重要桥梁。做好综合统计工作,着力提高统计分析能力、统计新闻宣传能力和统计数据服务能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强调,现在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多变,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统计所分析的问题相互交织、纵横交错。统计新闻宣传对象的构成异常复杂,新闻传播主体、媒介、方式日益多样,扩散范围甚广,传播速度极快,把握社会舆论主动权的难度很大。统计数据服务的对象日益多元化,服务的内容日益精细化,服务的方式日益多样化,服务的提供日益高效化。综合统计既有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也面临着很多艰巨的挑战。

**要求,着力提高统计分析能力。要不断强化对宏观经济的预判力,认真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好宏观经济学,熟悉宏观经济运行规律,把握影响宏观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不断强化准确捕捉问题的敏锐力,加强对经济社会指标的理解,深化对统计数据所揭示经济社会含义的把握,大力挖掘统计资料背后隐藏的重要问题,努力提升透过经济社会现象揭示本质的洞察力。不断强化对文字的驾驭表达力,层层剥离,清晰描述,准确表达,努力提升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能力。

**强调,着力提高统计新闻宣传能力。要不断完善统计新闻宣传的组织机制,健全统计新闻宣传机构,配备必要的统计新闻宣传人员,建立互联网统计舆情监测制度和统计新闻宣传应急机制。不断强化对新闻宣传规律的认识,努力掌握新闻宣传理论,牢牢把握新闻传播的本质变化和特征,做到数据真实,解读准确,应对及时,举止得体,语言恰当。不断强化公关能力,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密切与媒介的联系,认真做好对社会公众的解疑释惑工作。

**要求,着力提高统计数据服务能力。要积极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统计数据提供的审核把关工作,不断扩充数据提供内容,不断改进数据提供方式,确保提供的每一笔数据都真实可靠。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数据,进一步强化为社会公众服务理念,不断丰富统计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时效,不断丰富国家统计数据库库载指标和数据量,让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努力提高统计资料编辑水平,及时编辑出版适合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要的统计资料,认真做好各种统计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

**指出,综合统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及部门广,协调难度大。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综合统计工作的领导,把综合统计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综合统计机构,充实综合统计力量,强化对统计、经济理论知识和综合统计业务技能培训。综合统计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密切与各专业的联系,开展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研究。要为综合统计人才提高素质、提升水平、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适当加大对综合统计工作的支持力度。

**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局长充分肯定了综合统计工作,系统分析了综合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综合统计工作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局长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综合统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综合统计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按照**局长的讲话精神改进综合统计工作,努力提高综合统计的分析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司司长**在会上总结了2009年综合统计工作,布置了2010年综合统计具体任务。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主管综合统计工作的局领导和综合统计处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综合统计处负责人,各计划单列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的还有,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长海,重庆市统计局局长唐英瑜,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总队长刘启义,以及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综合统计司、人口和就业统计司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