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化委员会工作会议发言稿

绿化委员会工作会议发言稿

尊敬的局长、各位领导:

多年来,在油田领导高度重视和各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建设生态油田、绿色油田,改善职工群众生活环境和质量的总目标,以加快绿地建设步伐和提高绿地养护管理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矿区生态环境,提高了职工群众生活质量。近年来,油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有1个二级单位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50个单位获省绿化先进单位、花园式单位等称号,有3人被评为“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3人被评为“省绿化奖章获得者”,油田绿化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近年来绿化工作回顾

(一)生产生活建设区域的绿地建设进程取得显著成绩

截至2011年底,全油田生产、生活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762.5公顷,绿化覆盖率由“十一五”开始的27.9%,上升到了34.7%。各类公园、广场、小游园个数达到297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8.3上升到11.9平方米。所属单位90%的生产、生活建成区实现较高标准园林绿化,所属水库、道路、河渠、农田基本实现了绿化美化,基本建成了以生产、生活建成区绿化为主体,以公共绿地、水库、道路、河渠、农田绿化为框架,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网相结合的绿化生态体系。

(二)绿地建设与养护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油田绿化工作始终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各单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定期考核、监督、检查,严格奖惩兑现,确保施肥、浇水、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各项管理措施及时到位,切实加大已建成绿地补植补栽工作力度,全面提高了绿地养护管理质量。油田近三年新建及改造绿地面积分别达到90.1公顷、89.5公顷、94.6公顷。全油田获得省级优秀或精品绿地建设项目26个,达到省二级以上管护质量标准绿地面积占总绿地面积的70%以上,实现了由粗放型发展向精品型、生态型、园林型发展的跨越。

(三)绿化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几年来,通过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实施人才队伍培养等手段,建立起了绿化工作的长效机制。

1.绿化管理体制进一步落实。局及各二级单位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绿化委员会,配备绿化专(兼)职管理人员452人,使油田绿化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形成了严密的绿化工作组织网络和高效管理体系。

2.绿化管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制订并实施好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度、领导办绿化点制度、绿化评比表彰制度的同时,建立了绿化工程项目管理、绿化资金使用与管理制度及6项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企业标准、规范,实现了绿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

3.绿化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广泛开展绿化知识竞赛和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活动,加强专业技术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油田绿化办公室每年邀请农业大学教授授课,先后共组织举办了()期绿化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的绿化技术培训班。

(四)美国白蛾等重点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显著。油田各单位认真按照省及地方政府的要求进行部署,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长效防控机制,压缩了疫情发生范围、降低危害程度,使油田各单位防治率达到90%以上,平均虫株率控制在1‰以内,保障了绿化资源安全和油田生态安全。

(五)宣传工作和义务植树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油田各单位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生态意识、绿化意识和建设生态文明,营造了重视、关心、支持、参与绿化的良好氛围。全油田共建义务植树基地37个,面积186.3公顷,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造纪念林、植纪念树和群众性绿地认养活动,一批“青年林”、“三八林”、“成才林”、“劳模林”、“母子林”等纪念林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适龄职工义务植树尽责率保持在96%以上,确保了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在油田扎实、健康、有序地进行。

(六)绿化工作的科技含量稳步提高。近年来,采取组织科研攻关,加强绿化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到2011年底,全油田共取得绿化科研成果48项,其中32项科研成果获油田和省科技进步奖。绿化专业技术人员在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79篇,出版滨海盐碱土园林绿化技术专著6部。

(七)支持地方重点绿化工程的建设。油田有关从共同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示范区的高度,以共建共享的理念大力支持东营市人民政府组织的“三网”绿化工程以及广利河生态建设等重点绿化工程的实施,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供技术支持。

二、近年来绿化工程项目情况

在油田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油田计划、管理局财务和分公司财务、财务监控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009年共投入绿化专项资金累计亿元。为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油田及各单位本着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健全完善工程管理制度、规程和标准,推动项目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进程。

(一)推行项目管理,落实项目监理制度。各单位均相应成立项目管理部,委托监理公司实施项目监理,全面实施项目管理。并且优选了项目管理组成人员,强化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质量岗位责任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形成比较系统、严密、可操作性强的管理体系。胜中社区建立了监理联络员、责任追究、监理信息反馈、项目例会制度,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二)成立专家组会审,优化项目设计方案。

油田绿化办公室在认真征求项目所在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组成专家组,通过实地踏看现场,听取设计单位介绍设计方案,对各项目设计进行了认真评审。专家组结合各项目原有特征、项目设计理念等内容,提出了需设计完善和优化的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专家评审意见,及时对有关项目下发了书面优化意见。专家评审意见使项目建设成本更加节约、项目布局更加合理、文化品位更加提升、与周围环境更加协调。

(三)强化异体监督,构筑项目考核体系

完善了职能部门、中介机构、居民群众的一体化监督体制。油田及分公司财务委托中介机构,负责项目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东辛采油厂建立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监督体系,做到全面监督检查与重点监督检查相结合,专项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四)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为了更好的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油田绿化办公室发挥对项目监督、检查和服务的职能,坚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周统计汇总,及时掌握实施情况。各单位严格推行规范化施工,加强现场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做到组织严密、管理有序、文明施工,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桩西采油厂行政主管亲自抓质量,实行多级检查制度,施工过程中监督管理部门的人员与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现场,保证了各环节的工程质量。

(五)加强专业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完工一项、验收一项、结算一项”的原则,及时进行完工后结算手续办理。经本单位工程造价部门审核后,由油田绿化办公室进行专业审核,保证了项目建设资金安全,提高了项目资金集中使用、统筹安排的规模效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绿地养管资金投入还需进一步明确。应加快建立以“根据绿地类型、面积和有关定额标准核定养护经费”为主要内容的已建成绿地养护管理资金投入新机制,确保养护管理资金足额投入。

(二)社区绿地建设和养护管理资金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在绿地建设上,由于长期形成的欠账和待改造绿地面积大,现有绿地建设投资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在绿地管理上,由于受社区管理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及人员不足、水价、材料价格上涨和补贴费用减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社区管理的部分绿地,因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绿地退化现象比较严重。

(三)绿化项目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新建绿地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及结算专业审核等管理尚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机制,缺乏制度保障,计划渠道及各单位自筹资金实施的绿地建设项目没有纳入油田统筹管理。

(四)绿地精细化养管还需进一步推进。绿地精细化养管理念还不够先进,目标还不够明确,机制还不够健全,过程还不够细化,措施还不够到位,要不断完善其中的细节,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责任,针对不同的区域,面对不同的情况,要制定不同的管理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五)绿化专业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油田多年来很少引进绿化专业技术人员,油田绿化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大,造成绿化专业队伍整体素质比较低,严重制约了绿地建设和养护管理质量的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和义务植树活动

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手段,加强绿化宣传发动工作,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搞好油田绿化是建设生态油田、绿色油田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油田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广泛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培养低碳理念,提倡生态道德,弘扬生态文化,推动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大力营造全体员工积极支持、参与矿区绿化的良好氛围。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创新实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植纪念树、造纪念林和绿地管护、认建认养等活动,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和实际效果,推动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积极加快绿地建设步伐

各单位用足用好国家、省及集团公司、油田有关政策,多渠道、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绿化建设和改造资金投入,加快绿地建设步伐。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基本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投资,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各类用地绿地建设指标,严格按照绿化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落实资金,避免绿地建设欠账现象发生。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及时落实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要根据续深化油地合作,建立油地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的要求,继续本着“团结协作、共享共建、造福后代、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支持地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改善城市和矿区面貌和居住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新矿区贡献力量。

三、切实提高绿地建设与养护质量

各单位要以因地制宜、生态优先、资源节约、功能完善、科学建绿的建设方针,本着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整体实施的原则,将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理念融入到规划、设计、施工、管养等各个环节中,大力推进节约型绿地建设步伐。要进一步落实好项目负责制、项目监理制、合同管理、跟踪审计等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设计方案、施工质量与投资控制、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规范管理,提高项目实施质量、进度和投资效益。要加快建立已建成绿地养护管理资金投入机制,根据绿地类型、面积和有关定额标准核定养护经费,确保养护管理资金足额投入。要立足本单位实际,采取强化自身专业队伍建设或委托专业队伍管理等方式,大力推行绿地养护工作专业化队伍的管理。要切实做好美国白蛾、蛀干害虫等害虫防治及绿地防火工作,确保绿化资源和生态安全。

四、着力提高绿化工作科技水平

要始终把提高绿化工作科技含量,促进绿化科技进步作为一项促进绿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要立足本单位专业队伍建设实际,精心组织,大力开展绿化管理和技术培训和导师带徒、工技术比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快绿化基本技术和业务知识普及工作。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强化技能考核力度,科学设置绿化工作技术岗位,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管理、学技能、学知识、学技术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广大绿化工作人员工作技能,提高绿化专业队伍整体素质。要积极组织对外管理和学术交流活动,加大先进适用新技术、新成果、新方法、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绿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五、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各单位要结合油田管理制度改造,制订好本单位绿化管理规定,切实提高绿化工作制度化管理水平。各单位要从思想上树立精细化理念,要突出标准化管理,组织做好新工作标准制订工作,基本建立起油田企业绿化工作标准体系。根据油田实际,制定精细化管理目标,开展好已实施油田绿化工作标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促进绿化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精细化管理过程。要准确客观分析和认识本单位绿地建设和绿地养护管理工作水平与国家、省有关工作标准及集团公司、油田内部先进企业存在的差距,大力开展建标、对标、追标活动,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注重精细化管理结果,根据油田绿化工作的成果,适时地制定出台油田绿化评比表彰办法,通过建立起新的油田绿化评比表彰激励机制,精心组织,注重实效,通过积极开展绿化争先创优活动,强化绿化系统各类典型培养,示范引领和带动绿化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