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国税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突出组织收入这一中心,把握业务管理和队伍管理两条主线,深化信息管税,强化风险控制,优化纳税服务,激发队伍活力,增强责任抓管理,真抓实干促落实,努力打造活力国税、效能国税、和谐国税,圆满完成了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狠抓组织收入工作

今年按照市局和县政府口径,我局年初收入任务分别为61200万元和61351万元。截至5月31日,我局累计入库税款20255万元,占市局全年任务的33.21%,占县政府全年任务的33.12%。尽管今年面临的收入形势异常严峻,但我局党组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遵循组织收入原则,按照上级下达的收入计划,抓紧、抓实收入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扬“勇于拼搏、敢打硬仗”的精神,得到了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主要收入措施:一是成立组织收入指挥部。由“一把手”任总指挥,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各科室、分局、稽查局负责人组成,下设了收入调度、政策支持、征管评估、税务稽查、保障宣传、纪律监督6个小组,强力推进组织收入工作。二是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税收任务全部分解到分局,落实到人、到户。实行局领导和和机关科室分片包干制和分局长负责制,严格收入督导和考核,严格组织收入纪律,严格各项收入措施。三是加强收入分析调度。深入开展税源调查,及时分析经济运行、市场变化、政策调整等对税收的影响,切实摸清税源底数及变动趋势,提高了预见性。四是加强大企业管理。对4户年纳税1000万元企业,30户年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作为抓收入的重中之重,切实强化管理与服务,对纵横、亨健、裕泰继续实行驻厂员制度,单独下达税收任务,单独进行考核。五是狠抓中小企业管理。针对中小纳税户普遍具有生产经营不稳定,会计核算不健全,现金交易多等特点,严格监控检查,严厉打击涉税做假行为,严格防止和查处非正常注销、走逃等行为。六是及早动手抓收入。全局从正月初七上班就开始抓收入,特别是在组织收入的关键时刻,全局100多名干部不休节假日,全部充实到征管一线,充分发扬“白加黑”、“5加2”工作精神,合力攻坚,深入企业,加强征管、评估和稽查。

二、强化管理,征管质量全面提升

今年,组织收入工作异常严峻,我们通过加强科学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征管质量,促进组织收入工作的顺利开展,上半年各项申报率和入库率均达到100%,无新欠发生。

(一)开展集贸市场清理整顿。为促进税收收入,加强集贸市场的征收管理,6月份按照县政府的安排,我局联合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对北方建材城、南堡科贸城、三龙超市和宏达汽配城开展个体户大清理,共出动国税干部70人,公安、工商干部12人,分成4个清理检查组,同时开展拉网式清理。在四个市场共悬挂税收宣传条幅30余条,张贴标语180条,散发宣传单350多份,四辆带有扩音喇叭的税法宣传车巡回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清理检查氛围。对拒不办理税务登记,又不按规定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当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同时为方便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证,我局办税服务厅人员在双休日照常受理办证手续和接受咨询。截止6月19日,共清量检查260多户,接受纳税人咨询80多人次,采取税收保全措施2户,当场受理办证手续28户,限期缴纳税款8多万元。

(二)进一步加强评估工作。我们通过县局直评重点税源和特色行业,分局评估一般企业的评估方式,科学安排评估任务,确保评估到人、到户。在评估工作中,各评估人员不辞辛苦深入企业搞约谈、找疑点,积极主动进行多方沟通,提高了评估效果。评估重点为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高危行业,连续3个月零负申报的纳税人,低税负企业,亏损企业,与同行业相比较经营异常的企业,煤炭经销行业和房地产企业。在评估方法上主要采取与上年同期、历史同期和行业指标以及税负预警值进行比较分析。截止6月19日,已评估316户纳税人,其中有问题的189户,共计补交税款302.3万元,加收滞纳金17.6万元,调减留抵税金28.6万元,弥补亏损66.09万元,占全年拟评补税任务的54%。

(三)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一是纳税检查。上半年共检查完结企业18户,其中有问题企业16户,查补税款23.96万元,罚款17.37万元,滞纳金3.48元,合计入库44.81万元。另外“冀中能源矿业集团亨健矿业有限公司”查补税款482.17万元,罚款241.08万元,目前正在组织企业税款入库。二是发票协查。上半年对外发起有疑问发票协查29份,回函证实无问题发票18份,2份发票尚未回函,有问题发票9份,目前市经侦队已经介入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上半年接受委托协查发票27份,目前已经取证完毕,均按期回复了结果。三是组织自查。共计入库自查税款524.82万元,占市局下达自查考核任务的91.27%。其中招商大酒店60.01万元,华信房地产40.06万元,中煤九十二工程公司31.5万元,摩罗丹药业1.5万元,“大禹物资有限公司”42.53万元,“裕泰煤化工有限公司”180.72万元,“裕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70万元。

(四)规范企业所得税管理。继续深化企业所得税管理,进一步降低亏损面,推进核定征收和提高所得税贡献率。一是核定征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行业利润率,按中间值核定征收,上半年已核定485户,核定比例为38.10%。认真开展核定征收企业核查评估,涉及我局105户纳税人,共补缴税款5.6万元。二是不符合规定发票专项整治。涉及我局工商企业81户,金融、房地产企业6户,目前正在开展。三是汇算清缴。共有企业所得税纳税人1282户,其中亏损69户,亏损面8.09%;零申报165户,零申报率12.87%;销售收入总额401亿元,应纳税额4181万元,贡献率0.104%。

(五)抓好增值税管理。一是规范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2月1日起,严格按照《市国家税务局关于规范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的若干规定》代开发票,对审查不具有真实性,经济合理性的坚决不予代开。二是开展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专项清理工作,共涉及我局419户次,抵扣税款4840.05万元,其中抵扣税款500万元以上企业2户,经清查有问题企业12户,累计进项税额转出30.6万元,补缴增值税26.3万元。三是严格一般纳税人管理。规范一般纳税人的认定、变更、取消等环节的管理,上半年共认定一般纳税人28户,办理增票手续80户次,增票3000余份,对票种核定大于实际用量的16户一般纳税人进行了发票核减处理。

(六)开展税收风险管理。成立了税收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落实税收风险管理任务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向各分局下发了《税收风险任务清册》。共涉及我局一般纳税人610户,目前已经完成183户。

(七)加强进出口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了出口企业的“免、抵、退”工作。上半年共审核12户出口退税企业各种单证326份,审核出口退税额322万元,为7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52.44万元,有效支持了出口企业的发展。

(八)开展虚假发票专项整治。共计核查149户,涉及发票1044份,补缴税款67万元,滞纳金0.29万元,罚款6.9万元,调整所得税不得税前扣除金额1500多万元,开展稽查9户,补缴税款金额居全市第一。

(九)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继续贯彻落实省局《税收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上半年共追究52人次,追究面54.7%,经济追究660元。

三、深挖细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

按照省市局安排,我局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一是领导重视。成立了作风纪律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动员会,下发了《县国家税务局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学习。按照省市局规定的学习内容,以科室、分局为单位组织全体税务干部进行了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每个人都写出了不低于800字的心得体会。三是深入揭摆。5月11日,县局召开作风纪律整顿领导班子自查专题会,市局督导组参加,县局班子成员依次进行自我剖析,深入揭摆问题,对省局下发的疑点逐一核实,逐项分析原因、明确责任。随后召开了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作风纪律整顿对照查摆环节群众评议会。县局领导班子、税务分局长、稽查局局长和政策法规科科长、征收管理科科长就分管工作和对照查摆问题及成因分析情况逐一做了个人剖析报告。与会的全体干部职工听取个人剖析报告后认真填写了群众评议票。四是疑点核查。针对接收到市局下的疑点数据,我局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税收执法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通过管理员工作平台将任务逐一下发,落实到每一个分局、每一名税收管理员。我局税收管理上共存在七大类24项疑点,涉及企业3152户次,补缴税款370196.08元。

四、搞好服务,纳税环境不断优化

扎实搞好纳税服务工作,在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开展2013年度纳税先进企业评选活动。为了进一步激励全县纳税人依法纳税,促进税收征纳关系和谐发展,我局在4月份开展了“送锦旗、送税法、送服务”活动,经过分局推荐、业务科室审核、局长办公会讨论确定、在各税务分局办公属地、征收大厅张贴榜单等程序,层层评选出20户“2011年度纳税先进企业”,在全县形成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人员将一般纳税人认定、增值税起征点政策等最新税收政策归集,印制了1000本新税收政策宣传手册。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业务科室负责人逐户上门将新税收政策宣传手册送到企业老总手中,赢得理解和支持,营造了和谐的征纳环境,进一步提高了纳税遵从度,促进了企业诚信纳税。三是认真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配合市局认真核对上报的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相关数据工作。市局对我局裕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矿业集团亨健矿业有限公司、市奥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三户A级企业予以公示。

五、突出主线,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我们认真履行“收好税、带好队”的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积极申报2012-2013年度文明单位,韩朝晖被市妇联评为优秀巾帼志愿者,办税服务厅被县妇联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叶军英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岗位明星”。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科学发展观、学习型党组织、廉政准则、上级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春节前对全局41名离退休、离岗干部、12名遗属进行了走访慰问。针对当前福利待遇较低的现状,对下做好政策解释,加强思想疏导,稳定人员情绪。二是积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并层层进行动员,通过业务骨干带领学、集中学、自学、利用局域岗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先后开展了商贸企业管理、所得税汇算清缴、作风纪律整顿等业务学习,选派人员参加了分局长专门业务培训和中小企业会计准则培训。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对部分干部进行交流,其中正股级干部6人次,一般人员4人次,进一步优化了中层班子配备,提高了队伍活力。同时结合作风纪律整顿,对全局管理员管户定期轮换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县局管理员未定期轮换底账。四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全面对标、夺旗争星”活动,认真查找在工作效能、工作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并开展了查找服务环境和服务设施上的差距,在硬件上对标;查找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上的差距,在提高素质上对标;查找工作流程和制度建设上的差距,在规范服务上对标的“三查找三对标”活动。制作创先争优活动展板,参加市局展出。七一前夕向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推荐了4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工作者和1个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尖嘴猴腮组织。五是加强廉政建设。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3月份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邀请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李继忠到我局举办反渎职侵权和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知识讲座,增强了大家的防风险意识。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编制内控机制建设手册,根据部门职能、岗位责任、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开展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根据权力大小和引发风险的可能性程度,查找风险点,认真梳理权力运行中存在和潜在的执法风险和行政风险。开展行风评议,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在县政府信息网上公布我局政风行风方面八项承诺及业务咨询、投诉受理电话和行风投诉邮箱;开展基层评机关活动,共收到基层5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