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务委员会制度推行工作会上的讲话

村务委员会制度推行工作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为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部署我县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各项任务。这次会议既是工作会,又是动员会。刚才,靳县长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华厅同志宣读了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对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工作内容等都做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就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做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觉悟,更新观念,深刻认识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有效整合各类村级监督组织,健全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村务管理和决策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村务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是落实十七大和中央文件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农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制的重大变革和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村民自治制度更好地发挥优势,有利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有效落实,对于促进农村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既现实又深远的重要意义。

第一,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村官”腐败现象较多,有的村管理失控,贪污、侵占、挪用集体资金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村干部贪图享乐、挥霍浪费风气盛行,有的村财务人员素质低,财务制度形同虚设。出现这些腐败现象,监督缺位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农民一方面强烈希望村干部能组织他们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另一方面也强烈希望能够有效对村干部进行监督制约。当前农村民主监督相对薄弱,主要是监督力量不足,缺乏一个权威组织负责日常的监督工作。有效监督是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关键。建立村级监督组织,对于维护村民利益、促进农村稳定和发展来说,是完全必要的。因此,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用民主监督的方法解决权力腐败,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农村腐败现象发生的迫切需要。

第二,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机制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简言之,就是让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既是我们党的执政宗旨,也是我们党的政治目标。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也就在于建立长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因此,要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保证村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第三,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当前,绝大多数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是好的,能够做到带头廉洁自律、带领群众勤劳致富,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但也有少数基层干部素质不高,还存在着独断专行、花钱随意、办事不公、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这就引发了群众对村干部产生普遍猜疑和不必要的误解,甚至已成为群众集体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主因和导火线,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实践证明,有效的群众监督,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最有效的办法。现在农村基层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受到了农村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拥护和赞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能更好地监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落实,使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己的举止,真正提高干部的公信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理清思路,把握重点,扎实做好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第一,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推行村务委员会制度,主要包括三方面的目标任务:一是有效整合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纪检小组等村级监督形式,建立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监督组织,这是机构建设层面的任务,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巩固提升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水平,继续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要求,进行村级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这是机制制度层面的任务,是一项长远性工作;三是不断强化对村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继续规范农村“阳光工程”建设,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向村级组织延伸,这是措施手段方面的任务,是一项紧迫性的工作。从长远来看,第二项任务,也就是体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重点;但对今年来说,第一项任务,也就是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重点,这是完成另外两项任务的根本;对纪检监察部门来说,第三项任务,也就是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向村级组织延伸,始终是重点。大家首先要理清以上这些任务和重点,才能有条不紊、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今年,各乡镇(产业区)首先要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起来,并使之规范运作。

第二,要严格程序,稳步推进。按照方案,全县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分宣传部署、建立组织、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7月底前全县所有行政村都要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各乡镇(产业区)要严格遵照方案中要求的方法步骤,把握工作进度,不折不扣地把工作落实好。在宣传部署阶段,各乡镇(产业区)要通过召开动员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目的意义、选举程序和工作职责,要让广大村民了解并积极参与其中。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扩大社会影响,为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建立组织阶段,各乡镇(产业区)要结合实际,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其中有几个关键环节需要重点把握:即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名额是由所在乡镇党委确定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人选,是由村民代表大会或党组织提名,也可由村民自荐或联名推荐产生;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候选人的人选,要由乡镇(产业区)纪委商村党组织提名产生;被提名的主任和成员的候选人选,要经乡镇(产业区)党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同意后,再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产生后,要做培训和建章立制、创造办公条件等工作,也就是要让新产生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知道干啥、知道咋干、而且会干、敢干。在检查验收阶段,县纪委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组织力量,对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和全面验收,并且进行评比,比一比哪个地方工作进度快,比一比哪个地方选举规范,比一比哪个地方制度完善,比一比哪个地方培训扎实,比一比哪个地方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办公条件好,对搞得好的地方,我们要进行表彰,搞得不好的地方,就要通报批评。

第三,要发挥职能,强化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后,我们必须要认真研究农村基层民主监督的工作规律,探索完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地发挥作用。特别是要把重点放在对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务公开、党务分开、财务管理、村集体经济合同和项目招投标情况、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同时要监督好村“两委”班子成员,防止腐败行为发生;监督好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和处置,确保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办理;把监督贯穿村级事务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使监督更加及时有效,更加全面。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可以列席村“两委”有关会议,还可以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批评建议或向上级机关反映。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支持村“两委”工作,要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监督不出位。

三、加强领导,严格措施,有效保障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能不能搞好,关键在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局面,各乡镇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具体的方法、步骤、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要强化监督检查。要通过大力开展监督检查活动来推动和保证工作落实。监督检查采取行政村自查,乡镇(产业区)互查,县检查组重点检查的方式,要做到100%的行政村全覆盖。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的过程中,县纪委要组织乡镇(产业区)开展自查和互查,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在检查验收阶段,县纪委将抽调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乡镇(产业区)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验收,并对检查验收情况进行通报。对走过场、工作不力,或者弄虚作假、非法操作的领导干部,不但要查明原因责令整改,而且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是要加强信息交流。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意义重大,涉及面广,闭门造车是绝对不行的,必须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以便于上级加强指导,以利于横向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工作开展以后,各乡镇(产业区)要及时上报工作动态、经验体会、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等,编印专题简报,及时上报并下发,从而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问题,顺利开展工作。

同志们,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强化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我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