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了党委的公信度

**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的区管企业集团,公司已连续12年荣获**市重点工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位居**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前列,集团公司现有职工2248人,其中党员391人。新**集团党委作为市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底启动试点工作,经一个月的实践,由集团党员直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在推动国有企业党内民主进程中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一、分门别类,“公推直选”过程到位

1、细致准备,确保工作程序到位。新**集团党委现有直属党总支3个、党支部31个,党员391名,其中正式党员383名。此外,集团有派人士8名,集团公司班子、部门经理(助理)和基层班子中无党派的15名,基层单位职工代表39名。围绕试点,重点分析集团领导班子、党员队伍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首先对集团部分领导岗位民主推荐、选拔,组织集团干部职工以民主推荐、测评形式参与领导班子选拔,营造了企业的民主氛围,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民主意识,为“公推直选”打下了较好的民主基础。同时,党委开展党组织、党员、派人士和基层企业职工代表情况调研,为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公推直选”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制订工作方案。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和修改,制订了集团党委和纪委“公推直选”工作方案,明确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职数,并结合企业特点确定了两委委员任职条件。

2、稳步推进,确保“公推”体现民意。把握公推的发动面和参与面,召开动员大会向党员详细介绍了工作安排,阐明两委委员组成结构和任职条件,并在集团范围内予以公告;各党支部适时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宣传“公推直选”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做好组织发动。进行先后三轮公推,层层推选,产生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第一轮“公推”,党员参与率93.5%,群众代表参与率91.9%,在正式党员中,提名为党委委员人选79名,提名为纪委委员人选56名。第二轮“民主推荐”,党员参与率95.8%,群众代表参与率90.3%,在第一轮公推人选基础上,提名为党委委员人选47名,党委委员人选中提名为党委书记人选3名,副书记人选10名。提名为纪委委员人选40名,其中纪委书记人选12名。第三轮“圈划遴选”,以党委扩大会议形式,党委扩大会按照委员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以圈划遴选的方式,提出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建议名单。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和公示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3、激发民主,确保“直选”体现民声。抓住党员大会,引导党员将换届直选延伸至对企业今后三年工作谋划思考上。两委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就是广大党员讨论审议的过程,集团党委先后召开七个座谈会,听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派、群众代表、团员青年意见,突出今后三年集团党的工作如何引领经济工作、凝聚党员的内容。另一方面,考虑到集团召开党员大会的实际,将传统的会中审议大会材料,提前至会前,在召开大会前一周下发两委报告和大会的有关文件,通过党支部生活组织党员审议文件,并及时汇总意见。会前审议、提前审议,让党员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和交流,参与企业发展和重大问题决策,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信心。

二、审时度势,“公推直选”凸显特色

1、双向进入,委员构成有特色。党委委员构成体现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特色,即集团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任,配备一名专职党委副书记,以主要精力抓党的工作;总经理首次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中集团领导不超过70%,基层党员不少于30%。双向进入有利于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有利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纪委班子中除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外,其余成员由监察、监事会成员、审计、纪检专职干部、工会干部等组成,确保了企业专业部门和监督部门参与纪检工作。

2、形式多样,离岗党员有保障。参加党员大会很重要的一部分成员是集团不在岗党员,目前集团共有不在岗党员44名,其中离休2人、退休22人、协保3人、内退11人、外借6人。为了落实离岗党员的权利,各党支部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如对离退休党员安排专人上门送去大会资料、公告、推荐表;对不在岗的党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及时告知进展。根据离岗党员的时间安排,采取流动和常设推荐点,方便党员参与各阶段的推荐提名。党员大会当天只有7名离岗党员没有出席,其余都参加了选举。

3、全程公开,大局意识有体现。从动员大会开始就通过公告的形式将有关情况及时告知所有党员,在“公推“、”民主推荐“两委委员候选人的过程中,对每一轮的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推荐结果进行了公告,真正做到透明公开,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为大会顺利选举打下了基础。从党员群众提名看,提名人选广泛,重点人员得票集中,体现了广大党员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8月26日,新**集团召开党员大会,应到正式党员383名,实到364名(后一名党员在选举前因病退场)。大会实行差额直接选举,一次成功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和纪委书记、委员。

三、凝聚党员,“公推直选“初见成效

1、党内民主得到推进。党委、纪委“公推直选”改变了候选人提名的方式、拓宽了用人的渠道,对推进党内民主跨出了一大步。一是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建立长效的党员参与机制。每个党员一张推荐票,保障和发挥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工作动态公告,加快了集团党内情况通报、工作报告、党员意见反映制度建设。二是有利于党员政治意识的增强,党员从动员大会到选举大会自始至终参与了每个环节,权利意识、政治意识、参与意识大大增强。每个党员都很珍惜手里的一票,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处理好个人意志与组织意图的关系,立足于集团发展大局,行使好手中的权力。

2、班子公信度得到提升。“公推直选”改变了党委、纪委委员组织任命的模式,将选人用人权交给广大党员,由党员来选择。党员大会上特别安排了候选人自我介绍的环节,候选人阐述了对职位的认识,表达了对做好工作、服务党员、接受监督的意愿,党员按照自己判断选择信得过的人担任委员,在候选人和党员中形成了互动。这样产生的两委班子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公信度,有利于党委团结凝聚党员开展企业党的工作。

3、团队概念得到增强。作为集团企业业务范围广,经营领域存在一定跨度。由业务范围形成的不同板块,平时工作联系较少,在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提名中,易形成不同板块不同推荐重点;在审议两委报告中,易形成各板块的党员、群众代表都对自己所在板块工作比较关心重视。试点中通过组织宣传和引导,党员能够打破固有的板块概念,立足于集团大局,以集团整体发展为出发点,协调好民主和集中关系,更加关注集团整体的发展,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党员对党组织的向心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四、着眼发展,对“公推直选”深入思考

1、关于“全局一盘棋”的思考。在“公推直选”推荐的过程中,比较明显地表现出不同板块的分割带来的不同推荐重点。这样的板块分割还体现在听取“两委”报告意见的过程中,各板块的党员、群众代表都对自己所在板块比较关心、重视。今后,如何通过加大工作通报力度等方式方法,打破固有的板块概念,使广大党员对整个集团的发展更加关注、对其他板块的工作更加关注,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2、关于“如何加强力量”的思考。虽然“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但是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确实存在,文字起草、会务安排等具体而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让已有的党务人员力量显得捉襟见肘,通过借调基层人员才完成了有关文件的装订、分发。今后如何合理安排人员、合理借调人手,对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3、关于“协调民主和集中”的思考。选举过程中显现出的民主与集中的冲突和不断的协调,是值得总结和思考的问题。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如何发挥,都体现在民主与集中的协调中。从这个角度来看,集团党委近年来坚持每季度集中党课、每年坚持报告党委和经营工作、坚持开展党员轮训,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制度等,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确实为“公推直选”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是今后必须继续坚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