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县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意见

加强县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意见

县作为县域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农业大县,要加快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抢抓中央扩大内需、西部大开发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切实发挥项目“引擎”作用,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科学认识发展要务

科学认识发展要务,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传统思维模式,甩掉陈旧思想包袱,克服各种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制度障碍,适应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视野再开阔些,眼光再远大些。要奋力开拓,大胆实践,敢想敢干,以思想促进事业大发展。科学认识发展要务,就是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赶超经济发达地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科学认识发展要务,就必须调整工作思路和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发挥优势、深挖潜力,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抓住发展的关键点,集中精力抓,集中力量干,以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科学认识发展要务,就必须形成全县上下干事业、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想发展之事,谋发展之计,筹发展之策,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做好个项工作。科学认识发展要务,就要抓住当前发展的大好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的机遇感、紧迫感、责任感,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以更快的发展步子,更好的发展效果,更新的发展面貌,促进全县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全县人民造福,为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二、正确认识项目作用

经济理论和发达地区的成功实践表明,重点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地方经济实力强不强,增长速度快不快,发展后劲足不足,都取决于重点建设项目是否抓得准、上得快、建得好。要正确认识项目作用的四个作用:

一是认识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作用。政府是公共服务的供给者,要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经济发展硬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要积极引进基础性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重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出发,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认识重点建设项目的带动作用。一个大的项目启动,就会带动一批派生项目。所以,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是孤立地看待每一个项目,而是以重点项目为龙头,带动其他项目建设,通过抓一个重点项目,带动一连串项目,产生一种项目联动效应。三是认识重点建设项目的引导作用。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大困难是资金投入不足。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总是在追逐利益中流动,只要哪里引导充足,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那里。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有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利益,就可以把国家投资、外商投资、民间投资吸引过来。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特色和经济发展特征,加强经济发展的前瞻性研究,着手搞好项目的收集、筛选和储备工作,尤其是对那些起点高、技术新、产品精,能支撑经济全局、带动产业升级的项目,按照市场的要求充分加以发掘,使众多的投资点最大限度地显性化、明朗化,成为充满吸引力的投资热点。四是认识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没有项目,经济发展就没有后劲。推动和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要对存量经济机构进行创新整流,更主要的是扩大经济增量,优化提高经济增量的结构层次,建设一批具有高技术水准、起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三、科学谋划项目蓝图

当前,我们县正面临加快发展的有利内外部环境,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应当看到,我县项目储备不足,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偏少,项目建设步伐较慢,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客观的存在。因此,全县上下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增进“项目就是发展,项目就是后劲”和“只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的共识,立足县情,以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打基础、谋全局、利长远的工作,围绕实施四大战略(即:融入川南经济区,开发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工业强县,打造生态特色农业示范县),科学决策,超前谋划,着力在四个方面绘就一幅适合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带动县域经济腾飞的项目蓝图。一是围绕新型工业化谋项目。要在能源、机械、电子、酒类食品等四大支柱产业基础上,谋划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加快发展大企业和大企业集团。二是围绕新型城镇化谋项目。着眼城乡统筹发展,以“两翼”(县城滨江路和城北新区)齐飞、联动黑河片区开发及小城镇建设为重点,策划能提升城市品位与档次的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抓论证储备,加快县的城市化进程。三是围绕农业现代化谋项目。县是百万人口农业大县,农业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要做强做优粮油、生猪、肉兔、蚕桑、林竹、水果、茶叶、油樟、晒烟、花生、水产、蔬菜等主导产业,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专合组织,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四是围绕现代服务业谋项目。

四、抓好项目策划包装

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是做好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立足我县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储备一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优势、有前景、效益好、质量高的好项目、大项目。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扶持方向,搞好项目的论证、包装、策划,科学详实地编制好项目建议书和初步设计,做好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投入必要的项目前期经费,把项目前期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形成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五、创新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进一步创新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办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上下互动协调的工作新机制,营造“班子围着项目转,干部围着项目干,资金向着项目投,机制围着项目建”的浓浓发展氛围。一是按照“统一受理、提前介入、同步审查、信息共享、公开透明、限时办结”的要求完善并联审批制,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建立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制度;三是建立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责任制度;四是建立按月通报制度;五是建立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定期研究制度;六是建立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奖励制度;七是建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机制。通过创新项目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领导、部门和工作人员积极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六、强化项目工作领导力量

抓项目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工程,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关键是要提升领导干部抓项目的能力素质,明确任务,形成合力。一是围绕重点项目选干部。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主战场、考察选拔干部的比武场、展示干部能力的竞技场,在项目建设的实践中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真正让敢抓项目、善抓项目、能抓成项目的干部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工作上有舞台。二是围绕重点项目配班子。成立由乡镇(部门)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把思想上先进、政治上过硬、工作上务实、业务上精通的同志选拔进入领导班子中,配齐、配好、配精项目领导班子。三是围绕重点项目强素质。依据新时期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的要求,按照领导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需求,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项目工作的干部的管项目知识和抓项目能力的培训,拓宽项目建设的思路,创新项目建设的方法,提高抓项目、建项目和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七、创优项目发展环境

良好的投资环境,能赢来发展的主动权。因此,我们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的建设,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快载体建设。切实抓好向家坝一区四园(即:向家坝工业集中区、城北园、豆坝园、高捷园、孔滩园)的建设,大力推进以水、电、气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增强县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和示范功能。二是优化社会环境。严格治理“三乱”行为,对那些向企业吃、拿、卡、要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加大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对那些欺生排外、向投资者进行敲诈勒索的一律严惩;对那些无理取闹、阻扰项目建设的坚决打击。三是创造服务环境。以服务县发展为己任,站在全局高度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自觉做到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变通办;凡是不利于发展的规定要坚决予以取消或修改,不利于发展的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四是扩大舆论范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宣传栏(牌)等宣传工具,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县的发展优势、发展潜力、投资环境,努力提高县的知名度,增强对外招商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