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先队辅导员讲话

少先队辅导员讲话

尊敬的团市委陈晓红副书记、各位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参加200*年*县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是我县划归南宁市管辖后的第一次培训,南宁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加入大南宁后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作为每一个*县人,更应该充分认识融入大南宁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搞好*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掌握并提升建设新*县的本领。今天的培训班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其意义也就显得非同一般。

几年来,*县少先队工作在全县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全县少先队员为我县新平公路献爱心捐款活动;“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县城少先队员和西南乡镇贫困少先队员手拉手结对子互助活动、雏鹰争章活动等等。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少先队工作是满意的,这些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成绩,与我们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县少先队辅导员、教育工作者、广大团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今天在座的各位辅导员老师都是长期从事少先队工作的行家,今天我主要是来向大家学习,下面,结合全县少先队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增强紧迫感、时代感、责任感

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党的要求,把少年儿童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是少先队组织的神圣使命。把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团结、引导、教育少年儿童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少先队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少年儿童工作者,首先,要增强紧迫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自己客观理性的思考,去探索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同样,我们也应有毅力、有勇气以自己的言行,努力为当代少年儿童的创新和成才服务。其次,要有时代感。就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展要求,确立时代精神,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前瞻性的思路来做好少先队工作,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铸造少先队的时代精神。其三,要有责任感。共青团组织把少先队辅导员放在教育、培养少年儿童的重要岗位上,是对少先队辅导员们的信任和期望。新世纪少先队工作,更要求辅导员,特别是年轻辅导员成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这样才能眼光远大,心胸开阔,有所作为。

二、适应时代要求,强化学习、创新、服务意识

第一,强化学习意识。作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辅导员要有一种学习的意识,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今后的教育是终身教育,21世纪的文盲将不会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因此,广大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学习中注意实践,密切联系实际,边解决问题边学习理论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第二,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今天知识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种趋势。少年儿童代表着未来,做儿童工作的辅导员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要在教育观念上对传统的教育内容、对孩子的认识和看法、教育途径的拓展等问题,把适应时代要求的一些新观念,如公德意识、创新意识、法律观念、可持续发展观念等通过少先队教育传递给孩子们。要通过新时期“手拉手”互助活动、“雏鹰假日小队”、“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等形式在教育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我们辅导员要在实践中紧密结合当代少年儿童实际,适应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拓展它的教育性,创新它的活动形式。

第三,强化服务意识。少先队工作要服务大局、服务素质教育、服务少年儿童。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少先队工作中的生动体现,是广大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少先队组织的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只有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意识,少先队组织才能真正代表少年儿童,才能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各位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伟业,需要我们倍加珍视,全心投入,需要我们倍加努力,提升自己。参加这次辅导员培训班就是一个提高自己的难得机会,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为推动*县少先队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