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记镇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记镇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记乌苏市哈图布呼镇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娄蕾同志

在美丽的乌苏市哈图布呼镇中心小学有一个特殊的小队组织,——“红领巾义务护路小分队”,小分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乌苏市四棵树车站铁路沿线,小分队的带领人是一位年仅23岁的年轻活泼的姑娘-娄蕾,在她的带领下,路校联手在铁路沿线构筑起一条群防群治,小手拉大手的爱路护路的网络。娄蕾爱路护路的故事,还要从小分队的成立说起。

乌苏市哈图布呼中心小学坐落在欧亚铁路的北面,距铁路仅有一百米远,中心小学有一千多名学生,其中有近五百名学生居住在铁路沿线,上学,放学必然要过铁路,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面对孩子行路中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发扬爱路护路的光荣传统,中心小学和派出所于2002年4月23日联合成立了“哈图布呼中心小学红领巾义务护路小分队”是由少先大队辅导员娄蕾老师和10名小队员组成,聘请乌苏市四棵树铁路派出所葛少波指导员,李文生干警为校外辅导员,红领巾义务护路小分队成立以来,在辅导员娄蕾的带领下一直活跃在学校及铁路沿线,他们就像一个小小的宣传队,一台小小的播种机,把维护铁路法律、法规播撒在校园内和铁路沿线的千家万户。

辅导员娄蕾老师在每周一次的队日中,和红领巾护路队的队员一起活动,进行铁路沿线巡逻宣传,遇到在铁路上玩耍的小朋友进行劝说教育,给他们看随身携带的安全手册图片,告诉他们在铁路上玩耍的危险性,看到铁轨上有杂物,就一起把它清除干净,发现违反铁路法在铁轨上行走、坐、卧或者在路基上放牧的现象,她就和队员们耐心的给他们讲铁路法,讲注意安全的重要性,在进行宣传的同时,提高了队员们的团结协作能力,使她和队员的关系更融洽,更好的开展了爱路护路工作。

为和使更多群众了解铁路安全知识,提高铁路安全意识,增强爱路护路的自觉性,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和沿线群众的人身安全,辅导员娄蕾老师带着小队员们,到铁路道口、市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宣传,散发安全知识的传单,并把传单中的内容,耐心的进行讲解,张贴宣传标语,辅导员娄蕾老师还和小队员为大家唱起了自编的歌曲《铁道卫士之歌》、敲起了快板《我们是爱路护路的小能手》,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他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无一安全事故发生,在本地区形成了一种浓厚的“人民铁路人民爱,人民铁路人民护”的精神。同时他们的宣传教育也推动了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促进了学校的素质教育。

三年多来,小分队干的红红火火,协助四棵树铁路派出所,确保了该段铁路畅通无阻,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荣获“爱路护路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博得了当地群众赞扬。

在娄蕾教师的带领下,红领巾“爱路护路小分队”茁壮地成长着,娄蕾将一如继往,坚持不懈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接再厉,把爱路护路深远意义通过学生以点代面向乡村农户辐射,向社会延伸,来确保欧亚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