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干部培训讲话

计生委干部培训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科学理解人口计生工作的“大道理”和“小道理”,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心;要清醒认识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背景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争创一流;要正确把握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几个关键点,促进转型发展、开创新的工作局面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人口计生任务、要求变化的背景;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背景;人口计生工作自身因素的背景;理念思路要适时调整;基础工作要保持常态;难点问题要力争突破;创新亮点要不断探索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市委组织部、市人口计生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全市计划生育与科学发展专题培训班,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计生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较大范围内进行了干部调整,乡镇(街道)的计生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调整面比较大,许多同志以前没有参加过系统的计生业务培训,对开展工作不利。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志能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认真学、认真思考、认真消化,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借此机会,我下面谈三点想法,与大家作个交流。

一、要科学理解人口计生工作的“大道理”和“小道理”,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心

对乡镇(街道)的同志来说,谈起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什么,有些同志可能会认为太简单,作为乡镇一级,大家最关心就是要确保完成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任务。在一定意义上讲,这样理解也没有什么错,但对于乡镇(街道)分管计生的领导和计生办主任来说,停留于这样的理解还远远不够,因为你们承担着领导和指导基层计生工作的重任,需要做大量的争取、协调和群众工作,需要讲得出“大道理”和“小道理”。这个问题我不展开谈,对当前我省、*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这次培训班上将请*市人口计生局的蒋建安书记来给我们讲课,这很好。简单地讲,所谓“大道理”就是人口问题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没有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就不可能有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人口战略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人口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要通过发展才能根本解决;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是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的根本手段,是人口发展自身数量、质量、结构、分布协调可持续的基础,是人类生育文明发展的重大成果等等。所谓“小道理”就是: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计划生育,人口计生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响应国策号召的重要公共事务,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任务,是基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农村和社区等等。对这些大道理、小道理,我们不能简单从人口数量问题来理解,而必须把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和流动、分布等问题统筹起来加以理解,必须把人口问题放在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大局中去加以理解。

为了真正做到对人口计生工作在认识上科学、在行动上自觉、在工作上主动、在实践上有为,我们还必须在理解这些大道理、小道理的基础上,学会考虑三个问题:一是国家、省、*市对人口计生工作在关注什么。二是我们市里对人口计生工作要求什么。三是对本地人口计生工作该做什么。这次培训班就是要教会大家考虑这三个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心。

今年上半年,市委中心理论学习组专门邀请省人口计生委章文彪主任来富阳作专题报告,反响非常好。这里我向大家转述一下章主任在报告中的对当前人口计生领域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我相信对大家会有启发。具体讲是“四个三”:一是全省每年依法处罚了3万左右的违法生育对象,长期累积必将影响社会和谐,如何将工作真正做前做细做到位,同时促进政策法规合理调整,缩小违法生育人群;二是全省每年产生了3万左右的缺陷婴儿,长此下去对人口素质、社会发展影响很大,如何真正发挥人口计生的职能作用,在政府领导下,扎扎实实推进优生工程,全面落实干预措施;三是普查摸底数据显示近30%农村育龄妇女患有各种妇科疾病,人口计生部门有责任高度关注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四是全省近300万个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如何在享受国家基本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享受各项优惠社会政策,尤其是农村通过“村规民约”的利导政策,最终实现优先优惠,进而较彻底的解除后顾之忧。这“四个三”就是省人口计生委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要清醒认识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背景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争创一流

通过这次培训班,我们大家不仅要学习系统的计划生育政策和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全面了解当前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所处的背景变化、情况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践中做到与时俱进、争创一流。与前几年相比,当前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背景发生了四个领域的重大变化:

(一)科学发展观的背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一化带四化”和统筹城乡发展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以及建设“富裕阳光之城”、“运动休闲之城”的战略目标,人口计生工作要主动融入全市的发展战略、服务于全市的战略目标。

(二)人口计生任务、要求变化的背景。首先从任务变化看,根据国家关于推进“两大统筹”的战略思路(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今年4月10日的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会议上,吕省长在讲话中:当前人口计生两件大事必须抓好,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另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以此带动方方面面。为此,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优生“两免”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优生“四免”政策;其次从工作要求看,根据国家对东部地区人口计生工作的要求,我省人口计生优质服务要实现提质提速、率先发展。对此,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必须作出响应。

(三)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背景。经过几年来努力,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有了很大创新发展,整体水平已迈入*市五县(市)前列,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20*、20*、20*连续三年获*市政府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奖”,对此,我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巩固创优成果和*市五县市先进行列的重任。

(四)人口计生工作自身因素的背景。就人口计生工作自身因素而言,主要发生4个方面变化:一是人口形态出现了新变化。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我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和工业集聚区的流动人口急剧增加,人员与户口相对分离,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二是群众生育观念发生了新变化。虽然我们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通过这几年的扎实开展,计划生育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家庭生育两孩的愿望渐成主流,特别是名人、富人的违法生育情况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生育观念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一定的倒退。三是计生工作方式发生了新变化。随着民主法制体系的完善,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对计生措施知情选择、计生优质服务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那种强制性、指标性的工作办法已不合时宜。四是对计生工作的认识发生了新变化。这几年我市的计划生育工作稳扎稳打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计生率也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导致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和计生干部盲目乐观,对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有放松迹象。这些新变化,对人口和计生工作了新的严峻挑战。

在上述背景变化下,我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几个方面的重要课题需要深入研究,需要我们全市干部集中智慧、认真思考:一是我市优质服务如何提质提速。二是工作任务调整后措施如何跟上、方法如何调整。三是如何处理好巩固和发展的关系。四是我市今后人口计生工作的创新着力点应在哪里。当然有些问题需要*市的层面来统一思考,但我市作为一个有较好工作基础的县级层面,要把眼光放到更高层次,向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学习,努力争创全省一流甚至全国一流水平。

三、要正确把握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几个关键点,促进转型发展、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我认为,我市人口计生工作要确保处在*市五县市前列甚至全市、全省先进水平,必须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为此,我们大家要正确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理念思路要适时调整。要按照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适时调整人口计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一是工作理念上要从单纯满足于完成责任制目标,转变到兼顾满足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和维权需求,提高群众满意程度;二是工作方法上要从依赖强制性执法,转变到依法行政、利益导向、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做到“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利益引导、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三是工作任务要从单纯控制人口增长,转变到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一起抓,促进人口问题的统筹解决;四是工作机制要从单纯围绕控制计划外生育,转变到建立包括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内的综合性工作机制,促进管理服务体系的创新发展等等。

(二)基础工作要保持常态。人口计生工作思路不管如何调整,有一点千万不能变:就是基础工作始终不能松,要保持常态、不搞突击。这些基础工作包括经常性的宣传教育、科学的统计管理、规范的行政执法、常规的技术服务、严格的责任制管理、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考评以及系统的干部队伍建设和村级基础管理等。

(三)难点问题要力争突破。从我市目前的情况看,人口计生工作的难点问题依然是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征收社会抚养费。这两个方面,我市曾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得到了上级人口计生部门的肯定,但现实当中困难还很多,要在部门合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上寻求新的突破,以此推动面上的人口计生工作。

(四)创新亮点要不断探索。“创新”永远是人口计生工作发展的动力,也是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和效率的重要途径。对基层来讲,主要就是要适应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变化,围绕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方法和工作载体,培育工作亮点,使人口计生工作在本地能起示范、导向作用,在融入全局、服务全局中提升整体效益。目前,我市在利用“计生通”信息平台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依托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推进优质服务提质速、结合新农村建设推进生育文化建设以及围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优孕、优生、优育、优教咨询指导服务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以上想法供大家参考。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同志都是计生一线的“骨干”。可以说,你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决定着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这次,对大家进行为期三天的“脱产”培训,两天实地考察,机会很好。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增强学习和实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开创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