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经济分析会上领导发言

市区经济分析会上领导发言

第一,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经济形势,坚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对当前全市经济形势,要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个方面,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工业持续增长,农业生产保持稳定,服务业稳步发展,物价水平趋于稳定,可以说,总体上趋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在经济运行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从问题上看,全市经济增速比较弱,虽然有增长,但增长的速度放缓。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在全市226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减产或停产的企业几乎达到一半。尽管企业困难的面比较大,但是工业还在增长,说明许多企业今年开局非常好,这对我们下一步调结构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哪些应该保、哪些应该促、哪些应该压,应该分析一下。另外,项目支撑作用还不是很明显。今年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目前开工的不到70%,需要进一步地去促、去推。总而言之,我们既要看到问题和困难,同时也要看到有利的一面,要认真分析原因。宏观的原因、外部的原因是客观存在的,比如银根地根趋紧,外部需求下降,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但更要注重分析内部的原因,比如我们的主观努力是否到位,办法是否管用,对企业的服务是否到位,或者说发展环境是不是还有一些问题。在自治区对各个市的发展环境测评当中,的测评成绩比较靠后。从三个区县来看,大武口和平罗居中,惠农垫底,说明我们在发展环境方面,还有一些主观方面的问题。张毅书记在区直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要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和决心,高度重视经济工作,从区县和部门实际出发,切实抓好经济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经济工作

第一个重点,要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这和“四保”是相辅相成的。现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也是调结构、促升级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请大家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对传统产业要改造、要升级,对于特别落后的产能,该淘汰的要淘汰,该调整的要调整。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招商引资当中,在抓项目的过程中,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产业政策,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具有良好支撑作用的一些项目,要加大支持力度,在促发展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促发展。要高度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包括房地产、文化旅游、物流业等。过去,我们重视工业比较多,基础也比较好。在新一轮发展当中,我们既要重视工业发展,也要特别重视第三产业发展。市委、政府提出环星海湖综合开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通过环湖开发,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并作为重大战略和一号工程去全力推进。第二个重点,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市上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及各县区确定的重点项目,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已经动工的,要加快进度;没有动工的,要及早动工。第三个重点,要进一步加大“三争双招”力度。近几年,投资拉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5%左右,是举足轻重的。目前,全市已经有了一些好的项目,在此基础上还要继续加大“三争双招”的力度,加大项目储备,引进实施更好更多的项目。只有这样,保投资、保增长才更有底气。第四个重点,要扎实实施“双龙工程”。市委、市政府果断地出台了“双龙工程”,对大企业、对小微企业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加以支持、加以扶持,应该说还是很敏锐、很及时的。现在的关键是要把“双龙工程”实施好,真正把政策效应发挥出来。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更好地发展。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多宣传、多沟通,了解企业的困难,促进企业的发展。对大企业、大项目要重视,对小微企业也要提高重视程度。从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中我们看到,小微企业的增长势头很好,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6.7%,说明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很有潜力的,在目前相对困难的形势下,还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如果我们再扶持一把,再加大一些支持力度,就会发展得更好。

第三,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

全市工作是一盘棋。经济工作是重中之重,其它工作也必须要协调发展。这里强调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这本身也是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提供支撑的。目前,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已经进行到一定程度,实事求是地讲,活动的效果还不能过高的评价,很多部门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发展环境中所存在的问题,还没有找准、没有找细、没有找实。还有很多部门没有设身处地替企业、替老百姓着想,怎么能让他们更方便一些、办事效率更高一些。请各部门、各单位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好好考虑考虑,我们还有哪些政策、制度是可以优化的,还有哪些方式方法是可以改进的,要通过点点滴滴的事情,使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很多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所以可以把这些工作结合起来做,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同时也从根本上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二要重视和做好“三农”工作。全市农业在经济中的份额比较少,但是涉及到广大的农村和农民,其重要性一点也没有下降,也始终不应该下降。希望大家要重视农业生产,重视统筹城乡发展,重视促进农民增收,包括以水利为重点的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等等。决不能在抓工业经济的时候、重视三产发展的时候,把“三农”工作给忽视了。三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民生事业。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老百姓,这是最基本的道理。要促进就业、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以及体育、广电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和生态移民工作,确定的民生实事要早动手、早实施、早完成、早见效。四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不放松。近几年,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外界所关注、所肯定,各方面工作还要继续加强。绿化美化工作要做好,环境保护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要从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角度,抓好节能减排、煤炭市场规范整治等工作,加大力度,坚决推进。三个区县和有关部门要对滥采砂石专项治理工作搞一次“回头看”。市委、政府下决心治理的事情、老百姓欢迎的事情,要真正做实做好。五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始终不能松懈。特别是乡镇和街道“两个中心”建设、村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今年要不断地规范和提升。“平安”建设要深化,“六五”普法工作要加强。特别要抓好安全生产,要支持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就不能放松,不能出现经济发展快了,安全事故上升了,这是得不偿失的。

第四,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经济目标的实现,关键还是在人。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目标,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任务是可以完成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第一季度就要结束了,我们的开局简单说是不好不坏,稍一松劲可能就下来了,加一把劲可能就上去了,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我们振奋精神,积极进取。这里,给同志们提四条要求:一要积极进取。人一定要有上进心,没有上进心就容易懈怠,不管上进心是来自于动力还是来自于压力。我去年提过,对各个区县、各个部门来说,都要保二争一,第三就是失败。请市委督查室把各部门在自治区考核的情况统计一下,摸一下底,作为评价的参考。刚才作理市长讲到,抓工作关键在局长,关键在在座的各位。在今年的干部调整交流中,市委对过去三年中考核垫底的两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调整,这是想给大家一个信号,我们通过做事的态度和效果来看人、来选人、来用人,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在积极地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是最权威的,对考核结果一定要重视,不排除后三名都有可能问效问责。如果大家认为考核不科学,我们就进一步优化考核;而一旦考核了,这个结果就应当得到重视。这给大家释放了一个信号:“太平官”不好做了。大家一定要有上进心,在其位要谋其政,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干不好就要有丢官的思想准备。二要强化服务。前面讲到,我们有些部门特别是所谓的实权部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服务内容还不够多,服务质量还不够高。请大家对本部门的服务情况再作一次认真的评议,把服务性工作、服务性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反思,找准问题,切实改掉,在自我否定的基础上实现自我提高。三要求真务实。希望大家像市第九次党代会要求的那样,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少喊点空洞的口号,少搞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要从实际出发,把事情做实。特别是现在,我们的目标有了,原则有了,任务有了,关键就是怎么把事情办实。四要大胆创新。在创新方面有好的基础,大家观念比较开放,执行力比较好。但是,循规蹈矩的思想还是有,条条框框有点多。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敢创新、敢探索,特别在一些关键方面,思想再解放一点,把思路变一变,把政策调整调整,在不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大前提下,再灵活一些,不要拘泥于条条框框。在观念上要创新,在体制机制上也要勇于创新。体制机制是服务于事业发展的,而不是事业来适应体制机制。对于那些不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特别是不适宜新情况新问题的体制机制,要大胆地去改革。这次市委、政府确定的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就有很大的动作,实际就是对机构和人力资源的一次优化配置,得到了自治区编办的高度评价。希望各个区县、各个部门在体制机制的变革方面,胆子再大一点,只要适宜于事业发展,编制可以调,机制可以变。在方式方法的创新上,一定要敢于突破传统,敢于改变习惯,怎么使实际效果更好,能够提高效率、能够提高效益,就可以去大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