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交通扩大会讲话

局长在交通扩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既是交通运输局2012年第二季度安委会成员会议,也是半年安全工作总结分析会议。目的是总结前阶段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情况,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促进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上级有关安全方面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市春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部署安排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和道路客运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重点安全工作,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了国家、省、市有关《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实施意见的决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巩固成绩,全面做好当前乃至今后较长时间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工作,我谈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目标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要职责,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大事抓紧抓好。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围绕“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意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对安全工作的监管水平,进一步建立严密、完善、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各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工作标准,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各项活动

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要任务是要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借助目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契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工作意识。多年的实践表明,安全生产月的一系列活动对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经了解,系统内各单位针对整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已经做了布置安排,请大家认真组织,周密开展好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座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培训等相关活动,确保活动有亮点、方式有创新,积极营造交通运输系统广泛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

系统内各目标责任单位要按照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巩固安全隐患整治成果,及时发现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新问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及时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保证整改经费的投入使用,定期进行跟踪检查督办,对检查整改的过程要认真记录,确保真实详细。其中,各道路客运企业要继续深入开展好道路客运安全隐患整治,促进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切实提高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客运事故发生。

四、加强高温季节的安全工作

系统内各目标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高温季节的安全管理。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客货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维护,尤其是安全锤和灭火器等安全器材的有效配备。运管处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危化品运输的夏季安全操作规程,尤其是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装卸、运输管理。公路局要重点加强对马濮路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全面落实一线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物品,确保夏季施工安全。

五、做好汛期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根据省长对近期省防汛应急工作的批示要求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迅速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的通知》文件精神,系统内各目标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深刻认识夏季汛期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安全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公路局要认真开展公路桥梁的安全巡查,关注汛期水情变化,做好水毁路面的排险工作。地方海事局要及时清除阻碍通航的杂物,加强现场巡航监控力度,维护船舶航行秩序。运管处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的安全检测,确保汛期车辆正常运行。同时,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对局部性和突发性汛情灾害的救援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