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交通预警机制动员会讲话

局长在交通预警机制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法制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去年10家单位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全面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刚才,倪进培主席宣读了局成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领导小组的通知,万建中书记提出了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很明确,方法步骤很具体,我很赞成,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出成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端正态度

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是当前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任务来抓。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充分表明局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是我市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从2008年开始,我市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在预防腐败关口前移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市又在10个县处级单位和当涂县13个乡科级单位开展了建立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经验。去年开展试点工作时,侧重于行政权力运行,今年则扩大到公共权力运行,将廉政风险管理、行政权力运行监控与预警机制相融合,体现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实行防范在前,预警在先,进一步增强了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张晓麟市长在全市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动员大会上指出: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集体和个人,发生腐败风险的可能都客观存在,规范权力运行是惩防体系建设的核心,是防范腐败风险的关键。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就是为了“补牢”在前,不要“亡羊”,不要出风险,把风险降到最低,缩到最小,这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个人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要迅速坚决。各单位回去以后,要立即启动,把工作开展起来,并取得成效。

二、加强领导,认真实施

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是当前交通运输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探索。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政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党委(总支)是建立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的实施主体,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工作。

三、明确重点,把握关键

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多,要求严,我们必须明确重点、把握关键,有序推进。着力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着力把握好公共权力行使前的风险防范。建立风险防范系统,是实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作。这里重点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编制职权目录;二是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三是查找廉政风险点;四是对风险点进行等级评估;五是制定防范措施;六是以不同的方式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二)着力抓好公共权力行使中的监控管理。一方面,通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增强权力执行主体的风险意识;另一方面,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责任审计、网络舆情以及电子监察等多种途径,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防范和解决权力运行中的漏洞和苗头性问题。要突出运用“制度+科技”的防腐新模式,加大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强大功能。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电子政务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等环节逐步实行网上办理网络全程监控,着力构建网络监督与权力监督的对接机制。

(三)着力抓好公共权力行使后的效责处置。目的就是要发挥预警机制的威慑和惩戒作用,通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民主评议、专项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问效问责等方面所掌握的线索,对公共权力运行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和苗头性倾向性的不廉洁问题,分别采取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三项制度,实施预警处置,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把腐败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协调,勇于创新

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工作政策性和创新性都很强,要做好这项工作,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必须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主动听汇报、主动协调;局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工作落实。由于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地探索,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单位、部门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广开思路,少走弯路,促进和推动我们的工作,确保这项工作按步骤、按要求、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同志们,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工作,不断提升我局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为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