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消防法>办法》和公安部61号令,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为全县、全乡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和消防环境,现就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春暖花开,用火用电用油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在广大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尤其是xx林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分析、研究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周密的防火工作方案,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宣传,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各单位要结合消防安全工作特点,广泛、深入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行业、系统和各单位、村(居)委会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干部群众普及火灾预防、报警和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知识。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冬季防火安全知识。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素质。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特别是xx林场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整改和消除一批火灾隐患。一是要对火灾多发易发场所进行重点排查。要针对本行业、本系统的规律和特点,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排查整改火灾隐患。重点解决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二是要对广大农村地区进行重点盯防。各村委会要发挥村民委员会的消防监督管理作用,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实行群防群治。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农村居民用火用电增加,夜间时间相对较短,发现火灾不及时、农村住宅区四处堆积的柴草、蓄料增多等问题,切实加强对柴草、油气等燃料的管理,强化对炉灶、烟囱、天棚、电线的治理,各村委会要加强对农村防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将易燃物品划定在一定的范围,并与居民住宅预留安全距离。各村组组建义务消防组织,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把农村防火工作当作一项重点、难点工作来抓,对农村防火安全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和彻底消除致灾火源,切实为农村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确保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各行业、各部门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要对本单位各类库室、老化的电气线路等死角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对自查出来的火灾隐患要加紧整改,切实落实防火措施。

四、加强组织领导,防患于未然,杜绝xx林场发生任何事故

春去夏来,气温越来越高,林场往来人员增多,思想极易麻痹大意,林场全体人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确保林场不发生任何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