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深化政务公开发展意见

计生委深化政务公开发展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机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政务公开内容中包括区、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公开内容、区、镇(街道)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公开内容、村(居)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中包括设立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介上公布、印制宣传品、设立咨询电话,咨询服务台、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建立网上政务公开专栏;努力搞好“四个结合”;切实把握“四个环节”;建立健全“五项制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机关和全系统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意识,建立健全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计划生育工作运行机制,现就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强化民主政治建设、推行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制约,提高行政效率,密切干群关系为目标,按照公开、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的基本要求,建立公正、透明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达到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的目的,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基本原则:深化政务公开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必须坚持真实准确的原则,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信;必须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必须坚持利于监督的原则,要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二、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机构

(一)区、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

(二)区、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三)村、社区(居)民委员会。

三、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内容

(一)区、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公开内容(10项)

1、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政策;

2、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及服务承诺;

3、生育政策和再生育审批程序:

(1)《浙江省生殖健康服务证》)的领取程序

(2)再生育申请的条件和审批程序

(3)病残儿鉴定的程序

(4)再生育审批权的结果

4、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程序和必备材料;

5、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及申请计划生育公益金补助的程序;

6、征收社会抚养费管理制度;

7、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及法律责任;

8、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受理投诉程序、有奖举报电话等;

9、计划生育服技术服务机构及服务项目;

10、行政许可法要求公开的其它事项。

(二)区、镇(街道)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公开内容(4项)

1、《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

2、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资格证、技术服务人员执业资格证;

3、免费技术服务的对象、项目、程序,标准及依据;

4、工作职责、工作纪律、服务承诺、监督投诉电话。

(三)村(居)务公开内容(3项)

1、人口和计划生育生育政策;

2、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

3、免费服务项目。

四、政务公开的形式

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形式主要有:

1、设立政务公开栏;

2、在新闻媒介上公布;

3、印制宣传品;

4、设立咨询电话、咨询服务台;

5、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

6、建立网上政务公开专栏。

五、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

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程度高的工作,各级领导和计生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搞好“四个结合”,切实把握“四个环节”,建立健全“五项制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1、努力搞好“四个结合”,即:政务公开要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逐步实现从过去的政策公开和办事程序公开转变为决策过程和结果的全方位公开;政务公开要与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相结合,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政务公开要与推行全程办事制相结合,实现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效果公开;政务公开要与实现计划生育工作“两个转变”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切实把握“四个环节”,即: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二是提倡创新公开手段,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三是强化规范公开程序,强化管理,确保渠道畅通;四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开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健全“五项制度”,即: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公示制度、群众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党的统一领导,通过制度建设,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逐步达到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力求务实,力戒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