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意见

计生委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实施步骤;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工作内容中包括大兴学习之风,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严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设施的建设、规范公务接待,节约行政运行成本;工作步骤中包括动员部署、深入学习、查找问题,边整边改、建章立制,总结提高;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注重结合;强化监督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树立人口计生系统良好形象,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江委[20*]2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任务和总体思路,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核心,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重点,以加强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为切入点,制订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着力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我局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打造*中心区、构建和谐新*”,创造良好的人口发展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努力做到:强化思想教育,使机关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解决突出问题,使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注重建章立制,创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途径,促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注重统筹兼顾,通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推动人口计生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注重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使政治坚定、勤奋好学,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民主和谐、团结协作,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进一步确立。

三、重点内容

(一)大兴学习之风,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及省市有关人口计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在学习过程中,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做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适应、自身素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知识和本领与履行职责相适应,并结合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眼睛向下”、“沉到基层”,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认真检查工作中的得失,认真寻找破解困难和问题的有效办法,着力提高驾驭人口计生工作的能力。

(二)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率。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方式,深化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出台规范人口计生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实施阳光政务工程;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强化办公自动化应用,推进基层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流动人口、优质服务等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建立部门间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和共享机制,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完善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制等制度,加大落实制度的力度,提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

(三)改进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要坚持完善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认真执行“一票否决制”,大力提倡说实话,报实数,坚决查处人口统计信息弄虚作假行为;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要加强人口计生系统的行风作风建设,推进基层技术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和能力建设,创建“群众满意指导站”,积极为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开展以生殖道感染为重点的妇女病检查等生殖保健服务项目,认真细致扎实地做好20*年的奖扶制度实施工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四)严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设施的建设。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设施建设中,严格按规定报送审批,经批准的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

(五)规范公务接待,节约行政运行成本。要认真执行区政府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实行定点管理,执行经费标准;公务接待原则上不陪餐,中午就餐不饮酒;下基层时坚持轻车简从,不接受超标准接待。要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驾驶公车;加强机关办公设施和日常消耗品的管理,节约用水、用电、用油、用纸,强化行政成本意识,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四、实施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大局着眼,小处入手,抓住重点,整合载体,讲求实效”的思路,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20*年3月—4月)

1、动员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局党组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我局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4月上旬,开好全局动员大会,进行具体部署,明确“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义、指导思想、实施步骤,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

2深入学习。采取集中学、辅导学、讨论学、自己学、上党课、听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读本,学习区委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省市有关人口计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党员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局领导及科室要确定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要认真组织开展改进作风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20*年5月—8月)

要针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的查找和整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科室组织座谈讨论,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围绕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查找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到活动的始终。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20*年9月—12月)

要认真总结在加强作风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做法,精心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要善于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广泛开展宣传,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成机关干部日常的实际行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结束后,要结合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继续作出部署,切实提高这项活动的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区人口计生局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站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徐晓霞、赵爱新、杨会群、吴萍英、黄湘琳、姚小明、杨小敏等7人组成,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局党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落实。局领导班子要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抓好本级,带动下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认真处理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注重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立足于整合资源,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综合考评和满意单位评选、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把作风建设转化为领导干部的自律行为,真正做到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三是与推动人口计生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要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的始终,真正把这项活动抓出成效,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强化监督。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这项活动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各科室开展这项活动的检查指导,推动活动顺利有效开展。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今年的年终目标考核,并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今年底,我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