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民主评议机关意见

计生委民主评议机关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委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淮评办〔201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标本兼治、评改结合、综合治理,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宗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构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构建和谐、实施2256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对象

按照全面评议、分类指导的原则,今年民主评议的对象包括:(1)机关;(2)民主评议百名科(处)长工作方案,市评议办将另行印发。

三、评议机关内容

评议内容贴紧计划生育中心工作,与切实解决影响人口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与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1、推进行政权力公开,依法行政方面: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公示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是否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是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做到严格依法审批、依法收费、依法处罚、照章办事。

2、为群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是否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简化审批手续,在解决群众办事难上见成效;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行政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和违纪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现象。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和以权谋私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是否有效落实。

4、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是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安排部署开展工作,是否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行为规范,是否做到服务于民,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

5、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是否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将民主评议工作落到实处;是否坚持纠、评、建相结合,狠抓整改,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结合本部门和行业的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风行风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委员会成立民主评议机关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任组长,委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王于军兼办公室主任,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

五、评议方法

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从5月份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方式,通过宣传发动、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总结评定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5月21日-6月25日)

1、健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动员大会,部署全委民主评议工作。

2、建立民主评议机构征求意见箱,公布民主评议举报电话、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委机关各科室以及人口计生委城市管理科的意见和建议。

(二)自查自纠(6月26日-7月25日)

1、委机关及有关科室,要按照民主评议机关的内容和标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2、召开基层计生干部座谈会;采取走访服务对象征求对我委的意见和建议。

3、委评议办组织有关人员走访市长热线办公室、市政府热线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有关投诉受理机构等,征求他们对我委做好评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委民主评议办公室组织有关方面的人员对从社会各个方面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委有关领导对有关单位及科室进行面对面点评。

(三)整改落实(2011年7月26日-8月23日)

委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民主评议活动要求,认真剖析机关在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中存在在问题和原因,并结合实际制定出整改措施及时报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总结评定(8月24日-9月15日)

认真做好评议工作总结,整理相关资料,分类归档。

六、工作要求

1、本次民主评议工作活动,任务重,要求高,要按照市民主评议机关办公室的要求,上下联动,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

2、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提升部门形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全市发展的重点工作来落实。委属单位、机关科室负责人要负总责,确保民主评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3、要做到边评边改,属自己单位和部门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牵涉到多个部门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要尽快做好,要加强与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确保民主评议机关的良好效果。

4、严明纪律。自觉接受基层计生干部的监督,以良好的形象,把我委民主评议机关工作扎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