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教学论文:康复专业模拟教学运用探索

模拟教学论文:康复专业模拟教学运用探索

本文作者:吴勤峰1仝伟凤2作者单位:1南通大学医学院2徐州医学院

教学效果分析

1两组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掌握情况(见表1)

完成授课后,所有学生均参加期末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在临床实习中通过临床技能考核,并以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综合成绩作为学生最终成绩。从两组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成绩来看,所有学生均能较好地掌握授课内容。模拟病人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在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从学生临床技能考核成绩来看,采用模拟病人教学模式可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B组学生对各种言语功能障碍特点的掌握、各种评价方法和评价量表使用成绩均明显高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B组综合成绩明显高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两组学生对授课方式满意度评价(见表2)

从学生对授课方式的评价结果来看,模拟病人教学模式获得了更高的评价,学生认为模拟病人教学模式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激发了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使课程内容生动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对各种言语功能障碍的特点有了直观的印象,对各种评价方法的细节和注意事项有了更好的把握。

总结与体会

康复医学是一门强调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医学学科[3,4],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学生也无法体验学习的乐趣。由于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病人不愿意配合教学工作,可供学习参考的图片、影像资料也相当匮乏。模拟病人教学模式通过模拟病人症状、体征,不但将晦涩难懂的内容变得生动、形象、直观,而且可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热情,从而对知识有更深刻、深入的理解,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提高学习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掌握临床技能,更好地培养临床思维[2,5]。另外,若将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教学法及教学理念与模拟病人教学模式相结合,相信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6]。PBL教学法采用“以问题为中心,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多种学习途径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发现和提出问题。一方面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学生的交流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临床综合能力。模拟病人教学模式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教师需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理解,进一步积累更多临床经验。教师要对病人进行认真、耐心、细致的诊治,积极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感受,积累更多的经验,收到教学相长的效果;教师还要有高水平的表演模仿能力,这样才能给学生留下生动、难忘的印象。康复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对即将进入老龄化的中国而言,必在提高功能障碍人群生活质量中发挥重要的作用[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