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研究

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研究

1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化管理

妇幼卫生信息系统作为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搜集和采集相关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最大限度保证信息数据分析的科学性,降低信息的失真概率,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妇幼卫生信息管理质量的提升能够更好地保证一定区域内的医疗质量水平,提升人民的生活健康水平。在这样的信息管理系统中,需要卫生部门建立相应的卫生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相关的卫生信息化管理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等,以更好地满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提升管理人员管理技术水平,尤其是在区域化的管理中能够发挥该系统自身的优势,提升妇幼卫生信息管理质量。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口压力必定会影响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通过建立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满足一个地区人口发展的需求,满足当地的医疗卫生需求,提升该地区医疗卫生行业的进步,还能够保证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

2提升信息管理质量

在以往的管理工作中,人工搜集信息相对较慢,效率和质量也不能够达到信息管理的要求。建立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快速的调出相关信息,保证监测的科学性,同时还能够减少对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通过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可以掌握更多的该地区的妇女儿童健康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相关分析,及时采取措施来保证该地区医疗事业的发展。比如在对农村进行妇幼卫生信息管理时,管理人员只需要做好信息的录入工作,然后通过计算机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掌握该地区妇女儿童的大致健康状况,根据数据实行科学的管理计划,提升农村地区人口健康状况,保证该地区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3提高数据准确性

通过建立科学的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卫生管理人员能根据第一手资料来实时了解妇幼卫生工作的状况和进展,更好地掌握相关数据,提升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制订出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保证妇幼保健工作的有序进行。在搜集资料方面,需要管理人员掌握更加准确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婴儿的死亡率、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孕妇死亡率以及高危孕妇分娩率等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和以往数据搜集分析系统有所不同,它主要依靠计算机的数据分析库以及更多的网络资源来实现对数据的分析,了解各地区的妇幼信息状态,让管理人员依据这些数据找到自身管理中的不足,帮助医护人员更好的进行医护管理工作,提升妇女儿童的医护质量水平,促进我国妇幼保健工作的发展。在上报资料时,管理人员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严格审查统计数据中的逻辑错误,对妇幼保健工作信息管理进行严格控制。随着人民对妇幼保健需求的提升,以往的信息管理已经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妇幼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出妇幼保健工作的状况,提高妇幼保健工作质量,不断完善我国医疗信息管理制度,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首先要求妇幼卫生一线人员,尤其是管理者要提高认识,增强利用信息的意识,支持妇幼卫生信息工作,在经费和人员保障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帮助解决在妇幼卫生信息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强对基层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操作技能,从而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对于信息管理的利用率和利用水平,推动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

作者:李琳单位:泰安市泰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