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在员工管理中双因素理论的作用

探讨在员工管理中双因素理论的作用

1双因素理论的主要内容

企业管理者应充分应用保健因素手段,调动和保持员工群体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最大程度防止员工产生厌烦或不满情绪。但此目的达到后,又面临着不能产生更高效的生产力等问题。而此时,激励因素的介入,则可能将人们更好的工作状态激发出来,使之取得更大的工作业绩。由此可见,双因素理论无论从哪个方面出发,都要求企业管理者务必充分发挥出工作本身对员工群体的价值指导和激励促进作用。

2当前恩施州供电企业员工管理的成绩与不足

当目光回到恩施州供电公司,再来审视双因素理论究竟是怎样在企业员工管理中发挥作用的。

2.1恩施州供电企业员工管理的成绩

近年来,该公司体制机制正逐步发生着重大变革,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公司以推进农电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强基础、建体系、促对接、保和谐、提素质”为主线,扎实开展了规划计划管理、劳动用工管理、收入分配管控、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信息系统建设、社会保险管理,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州农电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由湖北省电力公司“代管”变为“直管”体制后,该公司继续夯实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基础,有序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为实现人力资源集约管控,达到“六统一(人力资源规划和计划统一、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统一、劳动用工制度统一、薪酬福利制度统一、绩效考核制度统一、人才培养和开发统一)和实现“管理接轨、政策对接、文化融入、创新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这主要表现在:①高度重视物质保健因素,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努力提高员工工资,还根据实际制定出加强员工薪酬管理的制度办法,对员工劳动给予合理报酬,薪酬发放公正、公平、客观,满足了员工的保健因素;②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设“和谐恩电”氛围,尽可能为员工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给员工更多人文关怀;以员工为中心设计工作重点,使员工工作多元化、个性化、丰富化;③以“国家电网”品牌传播为推手,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④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和员工情况开展人员清理,建立详细的人员台账,人资信息管控有力;⑤根据“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梳理公司人力资源配置现状,学习国网公司劳动定员标准精神,启动标准体系建设工作;⑥完善竞争上岗机制,完善员工劳动合同签订并规范社会化用工,规避用工风险;⑦对企业负责人及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年度业绩考核,按照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薪金;规范业务流程,员工岗位与薪酬调整需从线下和线上进行业务变更申请,薪酬福利也实现了有序对接,规范了福利性补贴的发放管理,并健全了员工工资收入台账。

2.2恩施州供电企业员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①“三集五大”体系建设逐步推进,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尚不能与湖北省电力公司实质对接,工作不能满足省公司业务要求。②随着体改上划,公司系统自收自支事业编制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的移交、缴费问题以及“农电工”社会保险的转移问题,还需省公司与人社部门协调解决。③企业结构性缺员问题突出。公司基层员工年龄偏大,新招聘大学毕业生多数是专业管理人员,不能满足基层一线生产需要。④基层单位高负荷的劳动,较省内其他地区偏低的工资水平,使一线员工不堪重负。⑤部分工种效率至上,忽视了员工的权利和发展,抹杀了员工个人生活。⑥过于分工精细,使部分技术岗员工局限于固定的简单工作流程中,缺乏工作成就感。人际关系冷漠等现象也使员工没有归属感。笔者认为企业在员工工资刺激等保健因素和员工工作成就感等来自工作本身的激励因素上均有成功实践。但具体细节上又有需改进的地方,特别是企业处于改革发展阶段,更要处理好以上两种因素间的关系。

3双因素理论对恩施州供电企业员工管理的启示

现代管理理论强调“以人为本”,用人性的管理来激发员工的士气,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因此,恩施州供电企业在员工管理中积极引入“双因素理论”,将对员工管理具有指导作用,它能充分调动起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下一步,公司管理者一方面应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保健因素对员工的安抚和保障作用,消除员工不满情绪,另一方面应积极发挥激励因素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帮助员工提高工作绩效和生产效率,使员工管理更科学、合理、高效。

作者:冉佳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恩施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