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电网与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管理

配电网与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管理

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对于电力系统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它们与电网的安全性能有着直接的联系,同时对我国社会的发展也有着不可言喻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应当加强对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维护力度,防止出现失误或者故障从而对人们的生命财产产生威胁与影响。

1配电网及配电线路目前存在的问题

1.1配电网的网络结构不合理

目前我国配电网的网络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而其主要的原因在于最初的网络结构设计不合理。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的向前迈进,很多城市地区的配电网结构在对于开关柜设计时,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而传统的开关柜在传动设计等方面同样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以刀闸以及关闭为例,使用的是同一套装置,使用期限一旦过长就会出现许多的问题。

1.2配电网分段断路器布置不合理

配电网中分段断路器设置的不合理导致区域内的设备出现故障,且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扩大化,直接导致电力系统投资的增加,为电力系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担。

1.3变压器分布位置不合理

配电网中由于变压器位置分布的不合理导致配电网出现故障的问题屡见不鲜,这种问题在许多地区的配电网中也存在,比如:许多小区中变压器的位置通常设置在墙外,而这样导致变压器与楼房的距离增加,也增加了很多线损。

1.4配电网的设备老化严重

由于配电网的设备老化严重,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埋下许多安全隐患,同时也会对配电设备的稳定性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设备的老化不仅会降低设备运行的效率,也会增加设备消耗的能量,无法与配电网现代化管理同步。比如说:许多类型的穿墙套管出现质量不合格,老化现象严重,这些配电网设备以及柱上的断路器使用的是较为落后的工艺,跟不上配电网现代化的发展,对于远程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并未电力维修人员带来了许多麻烦。

2配电网和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管理分析

在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系统作业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其运行的安全性,一方面要对于进行定期巡查,并建立健全维修、施工等安全、检修的管理制度,为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运行管理提供规范的制度,保证线路能够良好的运行。另一方面要保证配电线路的质量,并对其实施监督与管理,同时对其作业进行详细检查与分析,建立良好的运行模式,保证控制系统能够有效的工作。

2.1运行设备的管理制度要与行业标准相符,在维护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循安全第一以及预防为主的管理原则,并将线路的巡检工作按照分地区的方式落实到位。专业电力维护人员要定期抽查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运行的状态,对于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保证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2.2配电设备运行荷载大小对于设备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当然线路的维护与保养也是保证配电网正常运行的基础。其中线路周边的环境以及自然气候、地质条件等要特别注意,结合这些因素对线路进行检查,重视线路的安全问题,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处理。过电压情况在配电网与配电线路运行过程中偶尔也会发生,而过电压情况主要有两个,一是雷电过电压二是铁磁谐振过电压。雷电过电压造成的主要原因是配电网的网络结构存在问题,从而引发了雷电袭击,这种配电网本身并不具备完善的防雷措施,发生雷击事故的几率较高,为此,为了确保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对于这方面的管理就需要重视起来。

3配电网和配电线路在运行管理的措施

在线路运行过程中,保证其正常运行的措施主要由以下几种:1.做好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日常维护工作,加强设备的科学管理;2.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当然风险意识的培训也是必不可少,这样能够让工作人员深刻的认识到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放入对于电力系统的重要性。一旦电力系统出现了系统故障,工作人员需对其进行详细的检查,一定要找到导致故障出现的原因,并对故障进行合理的处理。一般情况下,违规操作是导致电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对工作人员的操作进行严格的规范,从而减少电力线路的运行故障。同时,对于线路进行分析原因,还要不定期的考核电力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准,保证其能力水平符合标准。对于能力不足,经验不够的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培训,待其通过了一定的操作要求以及保准之后批准其上岗,即持证上岗。建立完善的设备记录管理制度,主要负责记录配电网以及配单线路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额故障以及安全问题,并将这些问题按照不同的程度进行划分,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改善措施。对于影响较小的设备,为了节约维修吸进,降低维修成本,可以保修在年度的检修计划中。此外,为了完善对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管理,可以建立完善的交接班管理制度,对值班的地点以及程度进行规范,并记录下交接班的方式与交接内容。在完成了交接手续后,交接人员方可离开岗位。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其运行的安全性问题依然未能很好的解决,为此,有关部门应当为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对其管理工作进行规划,从根本上提高配电网以及配电线路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其能够安全可靠的正常运行,提高电力配电运行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沈忠亮.浅谈配电网与配电线路安全运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通讯世界,2013,12:114-115.

[2]丁明波.浅谈配电网与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2:77.

作者:苏伟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高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