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党支部民主制度创建分析论文

院校党支部民主制度创建分析论文

摘要:高校基层学院和系党总支各项改革的推进、事业的发展和人心的凝聚,都要依靠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都要依靠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月和学生党支部的优势。本文从制度上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的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做了相关探讨。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支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

高校的学生党支部是在系级党总支直接领导和院校党委的间接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在学生中发挥着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优势,我们必须从制度上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的党内民主制度建设。

一、加强学生党支部民主制度建设的意义。

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主体力量的先锋队,在学生中发挥着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学校的各项改革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最终都需要学生的参与和落实。在谈到党的建设的时候,我们历来重视从宏观的角度来进行探讨,对于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则谈的很少,研究的很少,以至于忽略了高校规模和数量最庞大的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强化学生党支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解决学生党支部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的现实需要。

市场经济的发育发展和高校管理体制的全面转型,使得学生党支部面临了来自高校的外部挑战和自身建设的挑战。只有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才能更好地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才能在多元化的思潮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总之,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强化党内生活的民主化,以此作为学生党支部面对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的坚实基础。

2、是学生党支部贯彻和宣传适应于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前提条件。

从现在学生党支部所处的环境来看,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生之间起着中介桥梁的作用。党内民主能够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发挥学生利益表达、利益综合、政策执行和反馈等作用,使其能够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学生的思想动态、政策取向等,从而扩大学校党委的政策基础,有效地应对学生各方面的利益需求。

3、是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优化我们党的组织功能和增强党内监督的迫切需要。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二、学生党支部民主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学生党支部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也开始暴露出来,这些不足正是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的缺口。尤其在学生党支部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不能顺应形势发展,战胜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而且对学生党支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具有很大的阻碍作用。

1、一些学生党支部工作与新的历史条件下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要求还有差距。学生党支部成员之所以能够凝聚在一起,就是因为大家有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情怀,归根结底是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但是,也有一些学生党支部和一些学生党员,放松了对党的指导思想的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一些党员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这既有学生党员自身的主观原因,也有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不足的客观原因。

2、在少数学生党员中存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现象。一些学生在入党之前表现的非常积极,敢做敢言,在同学中间享有较高的威信。一旦被吸纳为预备党员,对自己就放松了要求,甚至在同学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破坏了党的形象。也有一些党员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人云亦云,或者在工作和学习中采取消极的做法。这些都会对党内民主的正常开展,对党组织自身的健康发展以及对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产生负面效应。

3、学生党员的民主权利还未得到根本的保障和充分的行使。尤其是涉及到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的一些条款。如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不称职的干部,以及声明保留不同意见的权利等等,还没有很好的得到行使和落实。以至于一些学生党员在表达真实想法的时候还有顾虑,讲一些违心韵话,作一些违心的事,由此党内民主的氛围自然难以蕴育和发展。

三、学生党支部民主制度建设的途径。

在新的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一个复杂的结合体。所以,我们需要对高校学生党支部进行多方面的制度建设,并以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根据十七大对党内民主建设论述的精神,结合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保障学生党员的民主权利。

为了更好地保障学生党员的民主权利,在确保学生党员享有党章规定的八大权利的同时,要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使执政党的党员积极参与对党的管理,“对任何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都应受到追究;情节严重的,必须受到党纪处分”。这是保障党以民主方式执政的根本措施。

2、要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在高校,党要集中广大师生的意志,首先是通过集中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意志来实现的。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得不到维护和落实,各个学生党支部各行其是,政令就不可能畅通,高校就不可能稳定。学生党支部坚决服从依靠民主集中制形成的上级决定,高校党组织就可以更好地通过有关规定和决定形成代表广大师生统一意愿的统一行动,从根本上维护广大师生的利益。

3、要坚持和完善学生党员大会制度。

党内加强民主、维护集中的基本形式是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开好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切实执行代表大会产生的各级委员会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才能有效发挥对包括民主政治在内的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高校,坚持和完善学生党员大会制度是学生党支部党内民主建设的重点。具体来讲,应当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

“公开、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是民主的实质,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因此,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完善党内的选举制度,这是完善党内民主的关键所在。

(2)改革和完善学生党支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超级秘书网

要切实按照党章的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报请上级组织的批准,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这样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个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有利于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效率。

(3)要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

在时间上,一般每个月要召开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在内容上,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坚持经常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每个学生党员的理论、政策和文化水平;同时,要时刻注意根据新的情况和思想动态,讨论开展针对有利于学校和广大学生发展的活动;在形式上,可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开展主题讨论,可以加强与其他学生党支部或者党员同志的交流等等,从而可以不断地增强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民主氛围和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结语

学生党支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她不仅仅是学生党员的事情,更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她的建立健全、发展完善将有待于全体党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对于学生党支部的现状、问题,我们不仅要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而且要着重于从制度层面加强学生党支部建,尤其是党内民主制度建设,这是所有制度设计的核心。

参考文献: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年10月24日。

[2]严俊、陈俊英:《高校“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刍议》,《高校党建》,2007年第6期。

[3]《邓小平文选》(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