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语文教学中的真善美

略谈语文教学中的真善美

一、在阅读教学中体现语文教学的真、善、美

(一)阅读中采用游戏性教学,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体会诚信、正义的重要价值

阅读也是一件考验耐力的事情,并且考验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维反应能力。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有时需要精读,有时却只需要粗略阅读。快速精确的阅读能力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飞跃性的提高。这需要学生在反复阅读中慢慢地体会及掌握其规律。我们可以在阅读教学中采用竞赛的游戏方式,让学生比阅读的速度及阅读的理解程度。在这个游戏中,学生需要通过阅读来回答教师预先设定好的问题,并在教师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文章内容的阅读及文章的深层理解。问题的抢答环节能够有效地激起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而且能够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比赛时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最后,教师对游戏结果的评判一定要公正不阿,给学生树立一种诚实、正义、公平的形象。

(二)用表演的形式演绎阅读的内容,能够更好地传递人类文明的结晶

当学生充分阅读之后,都应能大致掌握其阅读的内容,领会文章的主旨。鉴于学生的心理特点,这时他们具有极强的表现欲望,想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其他同学。结合学生的这种特点,教师要指导学生有组织地将其内容自编自演成课本剧,用这种生动形象的演绎过程将知识传递给其他学生,并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这种美的表演形式能够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能力,能够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娱乐中收获知识,同时也快乐地传递了知识,把人类文明的结晶更好地传承下去。

二、在写作教学中发挥语文教学的真、善、美

(一)引导学生积累生活中真实的素材,发现生活的真、善、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想要让学生对写作拥有浓厚的兴趣,教师就需要关注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感兴趣的事物及话题,引导学生爱上写作,在写作当中弘扬善与美。在这个纷繁杂乱的世界中,每个个体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感情状态都有所不同,他们所感兴趣的事物和话题也有所不同,因此教师要通过自己的洞察力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点,根据这些兴趣点来引导学生进行写作,让学生在其中体会和感受写作的魅力所在。此外,随着现代网络的普及,每一个学生都紧跟时代潮流拥有自己的微博,并且经常都会在微博发表自己身上发生的或者看到的趣事、乐事、礮事。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资料让学生充分利用自身经历,以作文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的作文肯定是最真实的,也是学生最有话可说的素材。例如,年前央视频道的热门调查“你幸福吗?”备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而其中一名被采访者的回答“我姓曾”也引起了人们的深刻反响。我相信作为一名学生,大家对于幸福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此时教师就借助这个话题,让学生从自己的实际生活出发“晒晒”自己拥有的“小幸福”以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和看法。这样也就体现了语文教学源于真实的生活中,更让学生体会到语文学习的实用性和重要性。

(二)引导学生积累阅读素材,感悟名篇名著中的真、善、美,让学生学会写好作文

学生现阶段的生活经验还非常少,在写作中体现出来就会给人以内容不丰富,表达很空洞的感觉。如何快速改变学生写作的这种状态呢?答案就是阅读,广泛阅读能够弥补学生生活经验的不足,精读、品读名篇名著更能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这样学生就可以从阅读中间接地获得丰富的生活素材及对生活的感悟,并通过模仿的形式将阅读所得用优美的语言表现出来。人们常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借助其他文章的写作特点和描写优势来完成自己的作品。例如,我们可以组织学生阅读课外文章《祥林嫂》,让学生体会作者对祥林嫂的人物及心理描法,并让学生感悟到这样描写的好处、优点之所在,细细地领悟其中表现祥林嫂的善良的文字,然后让学生模仿作者的描法来选取自己生活中的一位人物来进行描述,看谁能够又快又好地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之中。这正体现了语文学习中的模仿和借鉴之功效,也让学生学会写出好文章的基本模式,更让学生感悟到学习语文的快乐和幸福所在。

(三)督促学生勤于动笔练习,在写作中体会真、善、美,从而乐于写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想要写出成功满意的作品,就需要在平时多加练习,及时总结和改正写作的不足之处,体会、掌握写作的方法和技巧,逐渐磨炼出写作的得心应手之功。因此,在语文的写作教学中,教师要督促学生经常写作,写心得,写日记,从写小作文开始练习,加以坚持,及时总结写作经验,写作能力自然而然就会得到相应的提升。例如,我们的假期作业可以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或是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然后让学生将这些事件中的趣事或感人事件记录下来,并将融入自己的感受,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样学生通过自己的实际经历再去完成相应的写作,就会达到有事可写、有话可说、有感可发的状态。我们这样引导学生写生活的事、身边的事,就会让学生体会到语文知识的实效性,感受语文学习包含的生活中真实的事情,从而发现生活的善与美,以达到逐渐提升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能力的目的。我们写好一篇文章,确实不仅需要将记录自身经历的真实事情,更需要融入作者自身对生活的感受、对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看法,而且这些内容还是要积极向上的,体现人性的善良与美好,这样的作品才能成为好作品,成为经典的作品。如果学生容易写出让别人赞赏的作品,那么写作文自然就变成学生乐于做的事情了。

总之,语文教学要具有艺术性和趣味性,通过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使语文教学摆脱考试工具的角色,在语文教学中传递人类的文明,培养学生正义、善良、诚信的高尚品质。同时,让学生在学习中领略到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和高尚精神,便于学生轻松愉悦地参加到语文的学习中来,真正体现语文教学的真、善、美。

作者:林连文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良井中学